法國「阿茲海默村」  遺忘病患者找回尊嚴

法國今年夏天開張了全國第一座「阿茲海默村」,目的是希望讓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長輩們,可以繼續維持正常生活,不會像病人一樣被對待,在這個「村莊」裡,看不到穿白袍的醫護人員,還有圖書館、髮廊、雜貨店等設施,有家屬和心理學家表示,入住之後,患者狀態有所改善。帶您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失智症也有分別!診斷錯誤病情恐加劇

綠地、樹林、一幢幢有著紅色屋瓦的平房,這座位在法國西南部、達克斯附近,看起來美麗又溫馨的村莊,其實是法國的第一座「阿茲海默村」。

這個村莊最多可容納120名阿茲海默患者,卻沒有一絲醫院或安養院的感覺,工作人員和志工各有120人,但他們都穿著便服,看不到任何身穿白袍的醫護。中央廣場設有餐廳、圖書館、劇場、雜貨店、髮廊等設施,住屋則環繞在四周,降低迷路風險。

麥德琳孫女表示,「我認為她記憶喪失的情況變穩定了,我覺得她狀況良好很快樂,她找回了對生活的熱愛。」

82歲住戶麥德琳說,「我在這裡過得很好,我們被照顧得很好吃很好,就像在家裡一樣。」

這些住在阿茲海默村的爺爺奶奶們,可以愜意地在村莊裡四處逛逛,聽音樂、享受按摩服務、品嘗美食、彼此交流,他們的家人也能搬進來一起住。

85歲住戶克莉斯汀說,「這裡有美髮師有雜貨店,我們幾乎每天都去,很有趣。」

可以重拾日常活動,也有助於減緩阿茲海默帶來的身心問題。

心理學家邦妮特說,「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很多有患者焦慮症的患者冷靜下來。」

阿茲海默村的總監還計畫,在新冠疫情結束後,開放更多一般民眾來訪,讓住戶維持正常社交,也希望藉此改變社會大眾對阿茲海默症的觀感。而村莊的營運費一半以上由政府資助,但每名住戶一年還是得付將近2.4萬歐元、超過新台幣80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瑞典學者驗血測阿茲海默症 準確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