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口罩荒 指揮中心:實名制研議中

武漢肺炎疫情引發國內搶購口罩潮,不少民眾抱怨不管跑幾家超商、藥妝店,就是買不到口罩,甚至還有網友為此製作了「口罩地圖」,讓民眾能即時查詢通路存量,而在野黨也紛紛喊話,提議應該採「實名制」銷售,由藥局販售透過健保卡連線,控管民眾購買,對此指揮中心強調,實名制還在研議中。

更多新聞: 口罩搶完搶酒精?遊客被螫傷巡邏員買嘸酒精

為了讓民眾能買到口罩,因此有網友是自己研發出了一款口罩地圖,雖然打開顯示旁邊的藥妝店還有24個,但照著口罩地圖顯示,連跑4家通路,只剩藥局架上最後一包口罩,不少通路門口掛上「完售」字樣,搶買口罩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但為了防惡意囤貨,在野黨紛紛喊話應該採實名制販售。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我們新北市光藥局就有1千多個藥局,這1千多個藥局,如果用健保卡來領取,採取實名制,其實大家也不用慌也不用亂。」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中央配發的部分,可以一部分主動配送到健保藥局,透過健保藥局跟健保卡登錄方式呢,來建立實名的第一步,這樣可以解決囤積上面的亂象。」

超商、藥妝店沒有健保讀卡機,一旦採實名制銷售通路恐怕只剩藥局、診所可以賣,但口罩量夠不夠才是問題關鍵。

藥師易麗珍指出:「對我們來講是多了一項工作,但是如果能夠舒緩疫情的話,我們是願意執行這件事情的,但是的話,現在就是問題是在口罩現在量不夠,那我們補給速度沒有這麼快。」

藥師無奈,店裡也只剩少量幼童口罩,成人口罩老早就賣完。要解決買口罩排隊亂象,有人建議可以請里長統一發放。

中坡里里長曾傳達表示:「能夠里長來幫里民服務我是非常認同,如果我們有身分證來核對登記的話,他就不會有重複(領)的現象。」

以信義區中坡里為例,人口約4千人,想要一天內發放到各戶手中也有難度,口罩實名制能否上路,挑戰不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說:「有關口罩實名制配發還有分配原則,那相關單位都在規劃當中,如有進一步的結果,我們會趕快對外說明。」

實名制可不可行,指揮中心研議中,畢竟「口罩之亂」一天不解決,只會讓全民繼續陷入疫情恐慌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議員批拿口罩當誘因 罷韓團體批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