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中國客大減 日本憂衝擊經濟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鄰近的日本也深受影響,新春年假期間,不只訪日遊客人次大減,航空和旅遊業也大幅取消往來中國的航班或行程,而在中國各地設廠的日本企業,也因疫情紛紛延後開工,日本擔憂武漢肺炎可能重傷經濟。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害中國經濟!首衝擊全球汽車產業

九州的大分市,每年在農曆新年期間,都會舉辦盛大的「春節祭」慶祝活動,但今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作為武漢姊妹市的大分市,為了加油打氣,舉辦募款活動,以便採購口罩等物資援助疫區。

中國肺炎疫情不見減緩,連帶傷到日本國內觀光景氣。東京鬧區淺草,人潮明顯比往年春節期間少了許多。商店店員表示,客人從1月開始就開始快速減少,現在比之前少了非常多。

訪日中國遊客大減,今年春節,各地店家生意都大不如前,航空旅遊業更是慘兮兮。多家旅行社全面取消,未來兩週到一個月內,前往中國的旅行團,各家航空公司,則大幅縮編往來中國的航班。在中國各地設廠的日企,更被迫延後開工。

豐田汽車宣布中國境內4處工廠,要在10號之後才會復工,位於武漢的本田汽車廠,則宣布將連假延長至13號,位於廣東省廣州的汽車廠,以及江蘇等地的機車廠,也將停工至9號。

日本市場人士預估,武漢肺炎擴散,加上先前增加消費稅、民間消費低迷,日本今年的名目GDP,恐會減少2.475兆日圓,約台幣6800憶,成長率也恐達到-3.5%到-4.4%。這對希望藉由東奧等大型活動,振興經濟的日本來說,無疑將是一大打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股開盤漲31.49點 新台幣升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