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經濟 中國GDP恐面臨保5

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中國內需大幅萎縮,加上封城影響,生產線停擺,出口也重挫,經濟學家預估,這次疫情重挫經濟程度恐怕超越17年前SARS時期,中國全年GDP更面臨5字頭保衛戰,不過台股4號開盤,受到美股激勵影響,盤中大漲超過200點,電子股更全面翻紅。

更多新聞: 反送中後肺炎又來...香港生意減七成 店家苦哈哈

北京街道,空蕩蕩一片,民眾不敢出門,部分商場乾脆宣布暫時停業,大賣場裡,堆滿貨品,但就是等不到客人上門,武漢肺炎重挫中國內需,經濟陷入急凍。

全年GDP面臨5字頭保衛戰,疫情最嚴重的武漢,是中國工業、汽車和半導體重鎮,如今市區內產線幾乎全面停擺,中國內需更大幅萎縮,據中國統計,SARS時期,服務業占GDP比重約42%,如今提高到59.7%,高達3億就業人口,恐怕首當其衝。

中國經濟大跳水,也牽動全球市場,甚至有經濟學者分析,SARS風暴造成全球400億美元損失,這回武漢肺炎可能比SARS時期的衝擊,高出3到4倍,不過美股跌深反彈,3號4大指數全面收紅。

大盤收復11500點,電子股領軍翻紅,盤中台積電漲幅3.17%,鴻海1.7%,大立光3.94%,外資買氣回籠,台股信心回穩,但武漢肺炎疫情仍牽動全球經濟神經,投資人依舊不敢大意。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害中國經濟!首衝擊全球汽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