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出拳前為何先摸鼻?竟是因為生病了
李小龍電影劇照

揚名國際的武打巨星李小龍已離世近50年,迄今他的聲譽與精神仍影響世人不斷,許多人對他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他在出拳前,總會用大拇指摩擦他的鼻頭。這個習慣也成為日後人們在模仿他時,不可或缺的細節之一。關於他會這樣做的原因,也透過他的妻子琳達‧李‧卡威爾(Linda Lee Cadwell)而曝光。

更多新聞: 封城後的武漢...空蕩如電影場景 本地人實拍影片曝光

武打明星李小龍在主演的功夫電影裡,與對手對打前,他的雙腳總會在地面上來來回回彈跳,隨後,李小龍會用手的大拇指輕碰他的鼻頭,加上強而有力的吶喊,進而向對手出拳,無論最後輸贏與否,李小龍所擺出的氣勢就充分贏了大半。

然而李小龍這個招牌動作,看似在挑釁,又像在耍帥,但到底真正這樣做的原因到底為何?據他的妻子琳達回憶,因為李小龍在生前患有鼻炎,鼻子會過敏發癢,每當發作時,都會用手摸一下鼻子止癢,就和我們平常被蚊子咬了之後,覺得癢時,便會用手去抓一樣,而且除了打鬥前,李小龍在平常也會像這樣摸鼻子。

久而久之,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已融入李小龍的生活,之後不管在比武時鼻子癢不癢,「用拇指摸鼻子」便成了他與對手對打前的招牌起手式和日常習慣。

儘管摸鼻子的原因僅是李小龍防止鼻子不適才出現的舉動,但這個經典的小動作已深刻地烙印在影迷的心中數十載,也成了之後世人在模仿他時,不可缺少的招牌動作之一。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場一起尖叫、歡呼 日本電影院推出「應援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