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祭出14日「防疫照顧假」國民黨喊:政府付六成薪

全台防疫備戰,教育部宣布高中以下全面延後兩周開學,勞動部跟進針對12歲以下孩童家長祭出「防疫照顧假」,但這假給不給薪水引發討論,部分企業像是GOOGLE、LINE或是兆豐銀行已經宣布,員工能請「有薪防疫假」,而國民黨團則喊話,說防疫假應該比照育嬰假,由政府支付6成薪。

更多新聞: 怕防疫照顧假變無薪假 民團呼籲:應給全薪

勞動部祭出14天「防疫照顧假」,說要給家長彈性顧小孩,但不少家長認為,這假是看的到吃不到。

宜蘭五結鄉長沈德茂表示:「鄉公所也都同意來請這個假,我們薪資照發薪資照發我們沒有扣薪水,所有的廠商和雇主拜託大家,給你的員工如果符合勞動部的規定,不要說給一半 給一半還要生活嗎,員工的付出跟努力,是我們共同在社會經濟發展最重要的一環。」

就怕假一請下去,半個月薪水都飛了,宜蘭五結鄉宣布不但給假,還照給薪,國民黨則是跳出來喊話,說應該比照育嬰假,政府支付6成薪。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說:「我們主張防疫照顧假,應該支付給父母6成薪,而這6成薪應該是由政府,撥用它行政院的預備金,緊急來因應。」

依國民黨團估算至少得花54億,「防疫照顧假」若是要給薪,該由誰買單,工總帶頭表態,不應把成本轉嫁雇主身上。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太多員工請假,對它營運已經有不利的影響,如果還要再付所謂有薪假,相信會增加雇主負擔。」

工總搬出17年前SARS為例,說當時也沒防疫假能請,而勞動部強調,防疫照顧假雇主不能拒絕,也不能扣全勤,但薪水給不給由公司決定,以兆豐銀行為例,員工能請7天有薪假。

兆豐商銀公關主任蔡秀玲說:「我們在事假辦法裡面,本來就有家庭照顧假,有7天是給薪水的,所以同仁有防疫需要,在家裡要照顧小孩的話,是可以提出依照,家庭照顧假的辦法來提出申請。」

防疫假企業作法都不同,金融業像是兆豐銀、土銀各有7天有薪假,台銀、合作金庫還在研議中,科技業包括KKBOX、LINE和GOOGLE都是14天全薪假,台積電則是半薪,另外鴻海、友達、群創以及全國電子、燦坤等則是能請假但不給薪,大多數企業還在觀望,畢竟防疫照顧假堪稱全台首例,14天假到底給不給薪水,雇主、勞工各有立場,就盼勞動部統一規範,別讓請假美意,引發勞資爭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郝龍斌、江啟臣世代對決?國民黨青年團:年齡有差做法沒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