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才適所?高雄水利局聘雇員 錄取者專才竟是「老人照顧」

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強調,用人條件之一就是專業,不過有議員發現,水利局約僱人員徵選面試,似乎沒有適用專業,因為公告說會優先錄取土木水利相關科系畢業者,但26位報名者中,8位相關科系通通被刷掉,錄取的第一名,是老人照顧科系畢業,議員痛批,難道水利局業務中,有「老人照顧」嗎?

更多新聞: 高雄水利會長籌近4千萬 新建農田灌溉工程

這些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他們都是在水利局工作,但有「老人照顧科系」畢業的,也徵選進入水利局,引發討論,民眾也覺得奇怪。

去年高雄市水利局po出徵才公告,污水一科需要兩名約僱人員,條件是大專院校以上畢業者,還強調以法律、土木、環工和水利相關科系畢業者,優先錄取,結果來了26個人報名,其中8位相關科系的通通被踢掉,錄取第一名竟然是老人照顧學位學程畢業,第二位則是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畢業生。有議員質疑,水利局的業務,難道也有老人照顧嗎?

時代力量籍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批評:「這是一個工程的職缺,結果他採用的人是老人照護的背景,這有適才適用嗎?有讓對的人在對的位置上面,去做對的事情嗎?」

回顧市長韓國瑜當初不斷強調用人條件,其中之一就是專業。日前市府疑似酬庸安排李佳芬的閨密小妹林宜靜,到流行音樂擔任副執行長,鬧得沸沸揚揚,現在水利局約僱人員面試,也沒依照公告,優先錄取相關專業科系,遭質疑難道酬庸又一件嗎?

林于凱質疑:「那是不是有相關人事介入之後,才導致這個不符合專業的任用出現?還是說只是一個關說的酬庸?那如果是關說的酬庸的話,那整個市府的運作,會不會因為這樣受到影響?」

對此高雄市水利局副局長韓榮華說明:「我們確實是公平公正公開、針對人員的表現作為徵選主要的考量,那當然除了工程背景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人格特質可以勝任,這個才是我們的優選。」

水利局解釋,徵才需求工作事項,比較偏行政工作,需常與民眾接觸,認為有護理背景適合,也強調該人員任職半年來,適應不錯,只是水利單位罕見出現老人照顧科系畢業的人員,也難怪引來外界討論。

(民視新聞/阿布斯、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假徵才真詐騙!警破「販賣存摺」詐騙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