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水利會長籌近4千萬 新建農田灌溉工程

高雄甲仙區約有兩百戶農民,仰賴寶隆圳灌溉,過去只有靠土堤,克難取水灌溉農田,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自籌近4000萬元,推動寶隆圳固床工新建工程,力拚雨汛期前完工,讓地方盼了3、40年後,終於有了穩定的灌溉水源。

更多新聞: 適才適所?高雄水利局聘雇員 錄取者專才竟是「老人照顧」

重機具進駐高雄甲仙區的寶隆圳,這裡將趕在雨汛期之前,完成固床工新建工程。

土木技師杜俊明表示,「那在左岸的部分,會有一個沉沙池一號沉沙池,以及下游側會有一個二號沉沙池,那在通水路線的部分,目前我們是採用600管徑的SP管,來下去做輸水鋼管,來直接到既有的灌溉渠道。」

甲仙區寶隆和開山里,兩百多戶農民過去只能克難的在寶隆圳築土堤攔水,再用抽水站抽水灌溉農田,但每逢豪大雨就沖毀土堤,根本無法穩定供水,讓農民苦不堪言。

還好現任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感受山區農民的困苦,自籌經費近4000萬元,推動寶隆圳固床工新建工程。

高雄農田水利會長呂文豪指出,「假設有200個人在務農,他背後是差不多有4口人,差不多有一千多人都靠這些維生,你說山上已經不好找工作了,你還不給他們穩定的供水,我說真的那真的是二等國民。」

50多甲的灌溉農田,對水利會來說規模算小,但呂文豪從人本的角度思考,終於讓寶隆圳有了徹底翻身的機會。

呂文豪說:「農民不像我們高雄市區,會容易找工作,所以他們唯一在這裡,不是走觀光就是務農,你又沒有一個穩定的灌溉水源,他務農的話他沒有辦法去維持經濟,這是不對的。」

除了在河道施作階梯式固床工,並設計一座水閘門和沉砂池,還有輸水鋼管,讓河水先過濾,直接直通下游農田灌溉,一旦遭逢豪大雨來襲,還可以關閉水閘門,保護下游農田,工程將力拚在雨汛期前完工,希望解決當地農民長期灌溉的困境。

(民視新聞/鄭博暉、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水利署北水局局史室開幕!逾60萬件文物展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