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口罩實名制外籍觀光客沒法買 陳時中:移工有勞保無此問題

武漢肺炎爆發,滯中國武漢的首批247名台人於昨天深夜抵達,今(4)日凌晨3時完成入境檢疫程序,並於6時20分全數安置完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早召開記者會,媒體也關心起口罩實名制的運作,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在台觀光客沒健保卡目前無法買口罩,移工因為有工作就有健保卡,所以無此問題。他也再度提醒民眾口罩是戰備品,「有需要再來戴,大家的機會都一樣」。

更多新聞: 疫情重創觀光業 蔡總統喊話推出振興方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凌晨1點至桃園機場視察檢疫作業情形,並與行政院長李孟諺秘書長等人分別前往各集中檢疫所了解安置狀況。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表示,國人約於昨晚11時50分抵台, 其中69人送往中部,28人送往烏來、145人送往林口檢疫所,實行14天嚴格「一人一室」隔離檢疫措施,不能外出,活動範圍以房間為主,也與附近居民不會有所接觸,請大家安心。

記者會上,媒體也問及政府因應口罩供不應求,採取實名制的運作,在台沒健保卡的觀光客是否就不能購買口罩,陳時中回應,目前情況暫時是這樣,「口罩實名制系統在努力中,今天下午會試著上線,確認系統的完整性」,他並再次強調,口罩是戰備品,不需要全民戴口罩,民眾要有這基本的概念,「有需要再來戴,大家的機會都一樣」。

有記者發問,移工怎麼買口罩,被陳時中直接了當回答,「移工在台灣是有工作、有勞保的,有工作就有健保卡,移工一樣可以購買」。

記者會上表示,此趟國人包機返台費用,一人是人民幣200元,約台幣6000元;另在檢疫所的防疫人員補貼方面,護理人員每日5000元、行政人員每日1500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難掩沮喪哽咽! 再添1台商確診 陳時中講到一度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