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小戽斗辭世 葉天倫感傷:「他對台灣影視界很重要」

資深演員小戽斗辭世,導演洪伯豪深感不捨、視小戽斗為恩師的鄭人碩則說這是演藝圈的損失;導演葉天倫表示能流利使用台語的演員越來越少,小戽斗對台灣影視界很重要。

更多新聞: 「小戽斗」追思會低調舉行...蔡明亮、楊貴媚皆現身

「老大人」導演洪伯豪今日人在南韓,他透過友人向媒體記者轉達,他對小戽斗離世深感意外與不捨。洪伯豪也回想到拍攝《老大人》某個場景時,小戽斗坐在平溪車站月台,安靜無語的望著遠去的列車許久。「我問他心裡在想什麼,他說:想著遠方的那些年輕時就在一起的朋友」。

洪伯豪問他:「你們還有聯絡嗎?」小戽斗搖頭說:「每聯絡一次就又少了一個人,久了,就不想再知道誰不在了,不聯絡就可以假裝他們都還在,只是住的遠罷了」。洪伯豪說,他只能想像小戽斗也去了遠方與朋友會合。他也感謝小戽斗以其對演戲的熱情與執著,在生命最後階段,給大家最深刻動人的演出。

小戽斗2019年時以《老大人》拿下第21屆台北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當年和他一同入圍該獎項《寒單》的男星鄭人碩,透過經紀人向媒體記者表示,小戽斗近2年健康狀況就不太穩定,「只是不知道這一天來得這麼突然」,他也在第一時間向家屬致意。

鄭人碩視小戽斗為恩師,兩人過去因戲建立好交情,逢年過節都會互相問候,鄭人碩說:「小戽斗也時時刻刻提醒我如何做人、做表演。」去年台北電影獎入圍酒會上,他們一起接受媒體聯訪時,小戽斗仍不忘交代鄭人碩拍戲千萬要保護自己。鄭人碩表示,小戽斗的離開是演藝圈很大的損失。「少了這麼堅持在表演上的好演員,還有可以把好東西、好表演分享給大家的前輩」。

導演葉天倫過去也與小戽斗有密切合作,小戽斗曾參演葉天倫的電影《大稻埕》,在葉天倫的電影《雞排英雄》劇組中擔任劇情顧問,並以語言指導的角色參與葉天倫的戲劇《紫色大稻埕》的拍攝,葉天倫坦言得知小戽斗辭世的訊息,真的感覺到很震驚。

葉天倫說過去與小戽斗一起工作時,小戽斗的精神都很好,葉天倫回憶:「當時只是覺得老師都很瘦,知道他有腸胃的問題」。葉天倫表示,小戽斗在工作中真的很認真,會相當謹慎的與葉天倫討論角色、劇情。

葉天倫說他的作品中雖然有許多台語,但因他較習慣使用華語創作,因此劇本往往都是國語為主,小戽斗在這個時候就為他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因為他真的是少數能夠如此流利使用台語的演員,因此能夠站在角色的位置思考」,葉天倫坦言,台灣能流利使用台語的演員越來越少,對小戽斗驟逝的消息,葉天倫說,「真的很可惜、很可惜」。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長年受肺積水影響...資深藝人小戽斗人生謝幕 享壽73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