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球投入疫苗延發 專家:最快秋天上市

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比SARS快了約9倍的速度傳播,引起全球緊張,即使未發病也有傳染可能性,更是增添防疫困難。這次投入疫苗研發的速度雖然快了很多,但專家預估要真的上市,最快也得半年以後。但有希望的是,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的實驗藥物「瑞德西韋」,目前顯示療效不錯。

更多新聞: 研究病毒如何傳播 德國募1500人辦演唱會

武漢肺炎以驚人速度蔓延,17年前SARS過了三個月全球病例才達到8000起,而現在短短一個月已經破28000起,讓不少人擔憂,新型冠狀病毒是不是更可怕?

對此哈佛大學流行病專家費格丁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基本傳染數,介於2到3,也就是一名感染者會感染2到3人,這是挺大的一個數據,季節性流感基本傳染數是1.3,而SARS大概是2.3,但SARS沒有症狀時,不具傳染力,控制起來容易多了。」

為了對付疫情,全球專家投入研發疫苗,這回中國迅速地確認並公布病毒遺傳密碼,有助於美國等各地科學家採取非傳統方法,做出針對病毒DNA或信使RNA的疫苗,使人體細胞產生相同蛋白質、免疫系統能有效進行防禦,而過去原本要用來對抗SARS、MERS等冠狀病毒的實驗性疫苗,也重出江湖。

范德比大學傳染病專家丹尼森說:「我們也肯定會測試疫苗對抗其他冠狀病毒的能力,因為目標當然是有備用的東西,來對抗下一個可能出現的病毒,以及我們正在應對的新型冠狀病毒。」

位在法國巴黎的巴斯德研究院,則以麻疹疫苗為基礎,改造成讓它具有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儘管這次疫苗的研發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快,專家大多還是預測疫苗要真的可以上市,最快也要今年秋天,甚至得等上足足一年,巴斯德研究院疫苗實驗室負責人譚吉說:「一切順利的話,我們會在今年9月或10月有產品,如果我們還在疫情期間,我們可以注射有接觸到病患的人。」

不過專家表示,SARS疫情是在疫苗出現前就獲得控制,所以還是有希望,最重要的是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另一個好消息則是,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的實驗藥物「瑞德西韋」,初步顯示治療武漢肺炎有效,中國也在6日晚間啟動臨床試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拚武漢肺炎防疫!台灣生技廠攜手美國國衛院開發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