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現曙光?專家曝疫苗最快「這時候」問世

面對來勢洶洶的武漢肺炎疫情,各國研究人員都全力備戰,希望早日研發出新疫苗,不過為了確保疫苗安全有效,須經過人體臨床試驗,專家預估最快12到18個月疫苗才能問世。

更多新聞: 國光生技攜手國衛院加速時程!最快6月武肺候選疫苗出爐

隨著感染和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世人憂心之餘,紛紛將目光轉向世界頂尖實驗室,寄望實驗室裡的研究人員早日找出對抗武漢肺炎的方法。

研究人員的終極目標,是研發出對抗病毒的新疫苗,問題是過程曠日費時,得先經過動物和人體臨床試驗,短則幾個月,長則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問世,因此當務之急,就是研發出冠狀病毒抗體檢測法及早偵測出病例,因為感染者無症狀就具傳染力,防不勝防。

流行病學專家馮塔內表示:「關鍵是要知道這種新病毒有多毒,實際死亡率多高,另一個關鍵是要了解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力多強。」

研究人員的次要任務則是要加緊研究,看看現有治療方法和其他疾病用藥中,有哪些能有效對抗新冠肺炎,VirPath實驗室主管羅薩卡拉查瓦指出:「我們的目標是盡快進行評估,以確認老藥新用的藥物有效,希望1個月或1個半月後,就能提出有療效的藥物。」

中國上個月公佈新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定序後,全球科學家也紛紛展開研究並彼此分享交流,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難當頭義無反顧!」實驗室人員放下論文拚疫苗 蔡英文感動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