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研發武漢肺炎疫苗!國衛院:半年內開始人體試驗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各國相繼展開新藥或疫苗研發,台灣則是繼台大醫院上個月成功分離出病毒株之後,國衛院也宣布疫苗研發有新斬獲,預計半年內就能進入臨床人體試驗的階段。

更多新聞: 拚武漢肺炎防疫!台灣生技廠攜手美國國衛院開發疫苗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目前對抗病毒大概只能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合,要是不幸罹患目前真的沒特效藥。不過國衛院宣布,可望2個月內研發出疫苗,最快半年內進行臨床人體試驗。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廖經倫指出,「中國他對於新冠狀病毒,他整個完整的基因序,他公布了各個國家或各個公司就要開始選用適合他自己的策略,我們就擬定這幾個策略、這四個策略。這四個疫苗發展的話,都是基於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製劑廠他原來所累積的經驗。」

國衛院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加速進行疫苗研發,希望提供患者在非常緊急狀況下使用選項之一,除了著手產製治療型馬血清提供急重症患者使用,也依據國衛院生物製劑廠過去經驗,針對新型冠狀病毒以四大發展方向,研發四種疫苗,分別為胜肽疫苗、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以及次單位疫苗。其中胜肽疫苗預計在2~3個月後得到結果。

廖經倫表示,「疫苗基本上是分為預防型跟治療型的疫苗,我們這幾個都是預防型的,我們是打在健康人身上,所以他沒有病,但是我們打下去是為了要誘發它足夠的保護力,所以防範它未來如果感染的話,保護力出來就是把病毒可以阻絕,讓它不會在體內感染,或進到體內之後發病。」

目前美國吉利德藥廠的實驗藥品「瑞德西韋」,已經傳出可治療武漢肺炎;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也宣布,下週進行武漢肺炎疫苗的動物試驗;德國一家生技公司的疫苗則是計畫夏天展開臨床試驗;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則宣稱成功分離患者病毒。

國衛院則計畫,3~5個月進行疫苗動物實驗,半年內展開臨床前試驗及臨床人體試驗,要讓對抗武漢肺炎這場戰疫,台灣研發也走在前面。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現曙光?專家曝疫苗最快「這時候」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