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作戰!泰山高中師生自製額溫槍 誤差不到0.5度

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不只口罩、酒精,就連額溫槍也大缺貨,很多學校都為開學沒有足夠額溫槍量測出入體溫煩惱。但新北市泰山高中卻不擔心,因為師生DIY校園版額溫槍,成本約600元,2小時就可組裝完成,與市售品溫度誤差不到0.5度,連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親自來體驗。

更多新聞: 新北加速器讓工程師捨高薪當老師 青山師生力拚校園防疫戰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來到泰山高中,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也必須先量體溫,只是這透明的四方盒子不太一樣,原來這是學校師生自製的額溫槍。

了解校園版額溫槍怎麼製作,侯友宜市長從印製電路板、組裝原件、焊接電路,像個好奇寶寶問個不停,還自己親手測試與是市售的額溫槍有何不同。

比一比市售額溫槍與泰山高中師生DIY,市售額溫槍體積小,自製版體積大約兩倍,市售版價錢約1200元,自製DIY的總成本不到600元。量出的溫度誤差在0.5度之內,DIY材料有紅外線溫度感測器、石英晶體、陶瓷電容、源蜂鳴器、3號電池,有理工背景的民眾應該很容易上手。

新北市長侯友宜:「教育就是一種學習,學習不是只有技術而已,面對生活的大小問題,自己動手自己解決,自己才有辦法面對所有的困難,能夠接受挑戰。」

疫情延燒,不只口罩、酒精缺貨連額溫槍都買不到。泰山高中師生分享自製校園版額溫槍,還預計辦理教師研習營與其他學校分享,希望更多人學會自製,稍解缺貨荒。

(民視新聞/何文堯、陳威余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憂成防疫缺口 經濟部宣布額溫槍禁止出口至3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