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溫槍」易受環境影響 宜量「耳溫」雙重監測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各大醫院、公共場所,進出都會量測體溫。不過,測量皮膚表面的「額溫槍」,雖然快速、方便,但因為易受外在環境影響,所以常會有低估真正體溫的誤差,建議可以搭配「量耳溫」,來雙重監測,避免防疫漏洞。

更多新聞: 憂成防疫缺口 經濟部宣布額溫槍禁止出口至3月底

各大醫院全面備戰,實施門禁管制,進出一定要量體溫,紅外線額溫槍,優點是免接觸,減少感染機會,操作迅速。但問題來了,人的正常體溫,約在37度上下,「額溫」有時卻會出現32度或34度低溫,原來「額溫槍」的缺點,就是容易受環境溫度影響。

彰基護理部督導長黃怡真指出:「利用額溫槍去測量,它的落差會差了3到4度左右,如果他體溫是36度5,我們測量出來就會變成32度5,就會有一點落差情形。」

醫院出入人數多,廣泛使用「額溫槍」,對著額頭照射,測的是表面溫度,如果拿太遠,或是戶外氣溫低,量出來的落差會很大。

黃怡真說:「目前有寒流情形,氣溫可能到10度、12度,我們監測到的體溫就會偏低,所以應該要在室內去作監測。」

擔心防疫漏洞,彰化基督教醫院,甚至出動「紅外線體溫偵測儀」,就連車子經過時,輪胎溫度過高,或是有人拿著熱食、熱飲料,螢幕上,就會顯示出溫度偏高的黃色、紅色。

只要有人的頭頂出現危險警戒,院方人員就會合併測量耳溫,一個都不能漏掉。

(民視新聞/李文華、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大作戰!泰山高中師生自製額溫槍 誤差不到0.5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