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瓶星號週六中午靠港基隆!乘客:三進三出那霸被當人球

台灣宣布國際郵輪禁靠港後,原本預計今天下午回到基隆港的寶瓶星號,儼然變成了海上人球,因為政府只同意讓台籍旅客下船,寶瓶星號只好折返沖繩要讓外籍旅客下船,不料日本政府也不准它靠岸。導致寶瓶星號一度在海上來回打轉,乘客們無奈大喊「我們要回家」,更萬一船上出現確診患者,通通會被留船隔離。

更多新聞: LIVE/寶瓶星號將靠港基隆 全船乘客將採檢

站在甲板上,頂著寒冷海風錄影,寶瓶星號的乘客們大喊求救。1738名遊客被迫滯留在海上,擔心自己成為人球。

看看航行軌跡,寶瓶星號就這樣在那霸外海來回折返,原本6日下午從那霸啟程回台,沒想到當天下午台灣就宣布禁止國際郵輪靠港,郵輪晚上6點又折返那霸,這下換日本政府不同意,多一趟來回,讓原本預計7日下午4點就能抵台的寶瓶星,還得多漂流20小時。

寶瓶星號最新預計在8日中午靠港基隆,但民視獨家越洋訪問,旅客現在最怕無法下船。船上的周小姐表示,「三進三出那霸以後,覺得根本被當人球,如果我們不能在那霸靠岸,為什麼我們的船一直在調頭?」

這艘郵輪上台灣籍占90%,多達1709名,另外還有18名菲律賓籍、3名馬來西亞籍等28名外國客以及1名中籍配偶,雖然她在出航前2週沒有境外旅遊史,但船上另有40多人過去一個月有中國旅遊史。

陳時中預告,靠港後將登船對所有人做發燒檢疫,沒狀況就能返家自主隔離14天,但只要有任何1例確診送醫,其他人都得留船隔離。

台大小兒部主任暨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認為,「因為郵輪本身已經不乾淨,在郵輪停14天是不行的,必須讓他到乾淨的地方去停14天,14天應該沒有機會接觸病毒,互相之間也不要再接觸了,這時候如果14天都沒有發病,應該就能進入社區。」

感染科專家擔心,船上隔離可能讓疫情擴大,但就怕下船後引爆社區感染,目前基隆港空蕩蕩,要怎麼把郵輪回台的防疫做到滴水不漏,面臨兩難。

(民視新聞/林姍亭、彭乙洲、陳崇翰 台北-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寶瓶星號乘客有家歸不得 陳時中溫馨喊話:一定會讓你們健康的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