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負壓病房僅1100間!醫界連署優先收治國民

武漢肺炎一旦確診,為了防止病毒擴散,只能送負壓隔離病房治療。顧名思義,負壓就是病房內氣壓比外頭低,隔絕病毒隨空氣向外擴散可能。但一個負壓病房造價近百萬,全台目前只有1100間。醫界目前正發起聯署,希望政府從武漢接回台商包機的同時,得以有緊急需求的「國民」優先,還得審慎評估國內的醫療能量,否則恐怕會讓醫療體系崩潰。

更多新聞: 保護第一線醫護!雲林備6部移動式負壓隔離艙

負壓隔離病房是醫院治療、對抗高傳染力疾病的最重要防線,能避免病毒在院內擴散。要進去負壓隔離病房,首先有幾道程序得先遵守,第一步當然是要先經過手部消毒。

等到手部經過消毒之後,再視病人情況挑選隔離裝備,面罩還有隔離衣,甚至是N95口罩還有手套,穿著全部裝備之後,最終才能進入所謂的負壓區。

但真的要到病房內,還得經過兩道門,第一道門打開是前室,醫護人員可以在這裡清洗換裝,接著才能進入病室,病房中用儀器來控制氣壓,病房外會顯示負壓的數值,如果有異常會發出警告,得將病房內維持在一定負壓值,且比外頭低,病毒、細菌才沒機會順空氣流動往外跑。

輔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宜謙指出,「就是說我們會產生一個壓力差,讓所有病菌會集中在病室裡面,不會到病室外面來,產生這樣負壓效果的話,可以避免一些藉由那個空氣傳染的病菌不會跑到病室外面去。」

武漢疫情威脅,盤點全台總共才1100間負壓隔離病房,平常都收治肺結核病患。擔心將900多位武漢台商通通接回來,要是確診武漢肺炎病患超乎預期,隔離收容所將嚴重不足。

有醫護人員發起連署,希望登機只限有緊急需求的本國民眾,還要由台灣的防疫人員全程陪同,更重要的是不能無限制包機回台,得先審慎評估現有醫療能量。

響應醫師王樹偉表示,「如果今天在醫療系統崩壞的情況下,湧入大量傷患的時候,對於台灣的醫療甚至所有的緊急狀況,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而不是只有在第一線面對的人需要去特別注意,是所有醫護人員大家都很關心的事情。」

不少醫護紛紛表態支持,希望政府量力而為,免得台灣醫療體系崩潰,釀成更大災情。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彥誠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住負壓病房隔離很恐怖?攝影師:像住有管家的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