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憶當年!退役軍官秀17年前抗SARS軍用活性碳口罩

武漢肺炎的防疫作戰持續進行中,有退役軍官在網路上秀出17年前SARS風暴時期,軍方在2個月內趕製的活性碳口罩,當時總量高達500萬片,而且成分和使用說明上用料不俗,更可以清洗、重複使用,讓前線弟兄足以自保。收藏一出,勾起許多人的回憶。

更多新聞: 抗SARS過來人!醫師周建存:第一線醫護不能缺防護工具

裝著口罩的包裝袋上,仔細叮嚀製造成分和使用說明,最後還註記可清洗、但不能脫水,以便重複使用,這是2003年SARS風暴,軍方為官兵製作的活性碳口罩。

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那是由聯勤所屬的幾個廠他們所製造的,顏色好像是黑色的,我們主要提供給部隊,我們是...我那時在國防部服務,機關單位來講的話,還是列為第二線,我印象中好像一個人兩個吧。」

武漢肺炎來襲,時任空軍軍官的袁姓網友秀出「收藏」,勾起退役官士兵們陳年回憶。曾任職國防部的李姓軍官也順勢分享當年大事記。2003年3月11日,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出現院內感染,當時我國國內報導篇幅並不大,但軍醫局已經通報告單位,必須做好防疫準備,也包括了口罩生產線。

到了五月初,病例激增,北市和平醫院專責收容後,當時的聯勤司令部、經濟部和民間廠商會勘之後,指示302廠備齊碳纖維布,目標在一週內作出6萬多片口罩,讓部隊官兵足以自我防護。之後更連傘具製造廠也加入產線,從5月20日到7月14日,不到2個月內,完成500萬個口罩、33萬件防護服。雖然比不上醫療等級,但過濾一般病菌綽綽有餘。

羅紹和指出,「那時候部隊編制還滿大的,所以當時當行政院下達國防部指示,希望國防部能全力動員,有關抗煞相關作為的時候,整個國軍都動起來了,(數量)可以提供給國軍部隊,甚至可以支援一些單位使用,SARS的經驗當中,應該累積了相當多資料,或是一些因應作為,我覺得民眾要對政府有信心。」

軍方文物重見天日,讓網友嘖嘖稱奇,或許也能給予當局足以借鏡的經驗。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口罩哪裡買得到?唐鳳分享「供需資訊平台」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