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酒精遇靜電會起火?消防局親自做實終結流言

為了防疫,大家會利用酒精消毒。但在網路上就瘋傳一些消息,說噴酒精遇到靜電就會起火燃燒,叫大家不要用噴的,要用擦的。消防局特別做實驗粉碎流言,靜電不會引燃酒精。而且酒精揮發快,一般居家使用,只要記得通風,不要靠近火源,就不會有危險。

更多新聞: 防疫酒開賣!屏東酒廠95度酒精掀搶購潮

進出公共場合,民眾都會噴噴酒精、消毒防疫。沒想到網路盛傳,酒精閃火點只有13度,遇到靜電就會起火,建議民眾不要在室內噴灑。

但這樣的訊息是真是假,消防員化身流言終結者,在空中噴灑消毒酒精後,點火接觸,根本沒有火花,除非直接朝火源噴灑酒精,才會燃燒。另外民眾,多半會把酒精噴灑在物體上,再拿抹布擦拭,這時點火靠近,同樣不會起火,但如果未經擦拭,就接觸火源,還是會有燃燒現象。

新北市消防局宣導科股長陳顥丰表示:「其實要發生這樣的現象是非常的低,酒精要達到它所說的燃燒條件,大概要有三個:第一個是要有明火,就是溫度要夠,第二是這個空間的酒精濃度要達到3%到19%,第三個是酒精要有附著物。」

一般民眾使用的消毒酒精,濃度75%,閃火點是在攝氏22到25度,而純酒精是13度,但要引發火災,實際取決於濃度、空間大小及附著物,3種條件缺一不可,尤其空氣中酒精濃度要到達3.3到19%,才會起火,並不是那麼容易,但還是有些小細節要注意。

嘉義市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李嘉霖指出:「民眾會穿著毛衣、衣服棉料會吸附酒精,可能會造成燃燒的情形,另外車子是處於一個密閉空間,所以不建議存放,車艙裡面都會有個酒精濃度,當你在啟動車子的時候,一些火花可能就會造成引燃的情形。」

擔心疫情擴散,民眾買酒精消毒自保,但謠言滿天飛,南北消防局不約而同拍片闢謠,就是要民眾不要自己嚇自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酒精大缺貨 摩斯消毒酒精不翼而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