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酒精消毒免驚!里長教你如何自製乾洗手液

防堵武漢肺炎的疫情,民眾除了準備口罩,許多人都會攜帶一瓶乾洗手,但越來越難買到,新北市議員陳啟能今天就找來一位里長,他會自製乾洗手液,現場教大家如何製作。

更多新聞: 產能全開!歐美搶訂MIT防疫品 乾洗手產線1天製10萬罐

議員抱著大袋子走進區公所,像是聖誕老公公開始散播驚喜,只見櫃檯人員收到禮物都好高興,因為這可是市面上搶翻天的乾洗手。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也不可少。新北市議員陳啟能有感區公所第一線人員得面對大量民眾,找來對乾洗手DIY有研究的承德里里長吳政權,幫忙製作1千瓶草本乾洗手,贈送給三重區公所。

輕噴幾下、搓一搓手,空氣中立刻瀰漫香草植物味道。里長自製的草本乾洗手,做法很簡單,材料包括濃度70%的酒精跟香草植物,以上這些材料市面上通通買的到。

不同的香草植物也有不同香氣,民眾可以依照自身喜好選擇植物,只要先將香草植物浸泡在水裡面3到5天,等到精華被稀釋出來,再以酒精比例80%配上20%的草本精華液,混合攪拌均勻,一瓶屬於自己的草本乾洗手就大功告成。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濃度是不是會影響到酒精的揮發,跟它的益菌跟抗菌的效果,這個是要考慮進去的。」

隨身攜帶一小瓶,必要時拿出來噴一噴,不只消毒還能讓手充滿香氣。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民眾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才是保命之道。

(民視新聞/李豫翰、陳奎宏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如何製作乾洗手?弘光科大跨科系合作線上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