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人員嚴陣以待!寶瓶星號靠港檢疫 初步無發燒案例

載有1709名台灣人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中午已經抵達基隆港,船上包括船員約2千人,疫情指揮中心準備登船檢疫,預計花6~8個半小時才能結束,所幸目前還沒有收到寶瓶星號上有發燒案例。

更多新聞: 篩檢結果皆陰性免留船隔離 寶瓶星號乘客大喊「好爽」

滿載1709人的麗星郵輪寶瓶星號,逐漸往基隆港緩緩停靠,疾管署防疫人員更是一早就陸續進駐旅客中心,因為除了船上船醫嚴陣以待,疫情指揮中心也會派醫師上船篩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現在上船去的相關檢疫人員跟醫護人員,粗估我們有25位,大概在做我們的篩檢採檢的部分,有6位醫師、8位護理人員,針對我們可能的目標群大概是70~100位,需要被採檢最快6個鐘頭到8個鐘頭。」依照篩檢作業流程估算,最快也要到晚上才結束。

雖然根據指揮中心掌握,船上目前並沒有人員發燒情形,如果全數篩檢過關,所有人就可下船,萬一有發燒甚至確診,全船人恐怕必須通通在船上隔離14天。

陳時中指出,「我們當然希望是A計畫,檢測出來沒有陽性的,那就全船就可以回家做自主管理,萬一有一個確診的案例我們,就進行到B計畫。」

乘客台灣籍占9成,另外還有18名菲律賓籍、3名馬來西亞籍等28名外國客,以及1名中籍配偶,船公司回報,所有乘客都沒有中國旅遊史,但指揮中心比對卻發現,一個月內有中國旅遊史的恐怕超過40人,也讓防疫風險大大提高。

陳時中提到,「我們當然就我們可以查詢到的資料去串接、串連,我們不但串連到了14天的有19位,我們串連到30天有41位,我們也不想在這個時候去追究,到底是無心之過、還是故意隱匿,重要的是要把他身體的狀況掌握清楚。」

之前寶瓶星號因為被日方拒絕靠港,一度在海上徘徊,旅客們都怕難以回家。指揮中心現階段也希望,確認寶瓶星號所有人員狀況,盡快讓國人下船。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寶瓶星號終於靠港!家屬岸邊焦急送藥上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