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不清隔離、檢疫和自主管理?一張圖解釋「三防疫措施」

武漢肺炎在全球已有3萬7千多例確診,WHO根據數據指出,這回疫情有82%患者是輕症,15%為重症,只有3%病患發展成病危,這項數據不值得安慰,反而應該加強防疫,因為很多人輕症不認為自己生病。因此我國疾管署特別採取三項防疫措施,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健康自主管理,透過不同狀況來劃分管制等級,來防堵疫情傳播。

更多新聞: 松山機場回花蓮沒人要載!上海返台「居家檢疫」民眾嘆:回家好難

武漢肺炎在中國境內確診已達37198例,世界衛生組織也引用數據顯示,這回疫情至少有82%是輕症。

這樣的數據符合目前的死亡率,但輕症會加速傳播,多數人不認為自己生病了,是武漢肺炎的防疫困難之處。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也表示「這個病毒比較厲害的,就是因為造成很多輕症,所以就沒有戒心,本人也不覺得生了大病,也是正常活動,所以病毒傳播變這麼很快」。

因此疾管署針對不同狀況有三種措施,只要從湖北回來或是跟確診個案有接觸的,採「居家隔離」,由衛生主管機關每天追蹤兩次,14天內不得外出;第二種情況是居家檢疫,適用中港澳旅遊史或港澳人士,由里長或里幹事每天詢問健康狀況,同樣14天內不得外出;而健康自主管理最不嚴格,14天內可以外出,但必須配戴口罩,一有問題隨時通報。

基隆廟口忙消毒,因為1月31日鑽石公主號的旅客有下船觀光,當時有經過台北101、故宮、九份和基隆廟口的民眾和店家,都適用健康自主管理,不用綁在家,可以出門。

而這次回台的寶瓶星號,1700多位台灣人也被要求健康自主管理,畢竟預防勝於治療,這回疫情又以輕症居多,疾管署不敢大意。

(民視新聞/李榮晋、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深圳返台未居家檢疫 皮革商經理還幫25名櫃姐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