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武漢肺炎民眾免驚!郭旭崧:保全醫療體系台灣就贏

前疾管署署長、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之前因一篇公開信,呼籲陽明師生把口罩讓出來,還說如果學生感染就捐出100萬,被網友推爆!今天他接受民視專訪時談到台灣醫療水準很高,加上先前抗SARS的經驗,呼籲台灣加速成立「亞太防疫中心」,用國家防疫力量打造「台灣品牌」。

更多新聞: 陽明大學校長發「百萬」祭品文!籲口罩留給有需要的人

郭旭崧幾天前的公開信,鼓勵陽明師生做表率把口罩讓給需要的人,如果有學生因此染病,他要捐出百萬作為補償金,被網友大讚,而他也首度面對電視媒體專訪,談到寫信的心路歷程。

郭旭崧說,「我跟這個疾管署跟政府是很相信說,既然沒有發生社區感染,當然就不會造成傳播,那應該是可以不用戴。民眾不了解,所以民眾會怕。」

郭旭崧曾參與SARS抗疫,擔任過疾管局長和疾管署長,如今是陽明大學校長,在醫界、學界資歷豐富,他以身作則,希望降低民眾恐懼,也強調這次的疫情,台灣只要保全醫療體系,就沒那麼可怕。

郭旭崧強調「我會覺得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全我們的醫療體系,因為醫療體系是我們最後一道防線,只要台灣沒有一個醫院被塞爆、沒有一個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沒有一個醫療的醫師護理人員、醫師從業工作者受到感染,我覺得我們台灣就算贏。」

跟17年前的SARS一樣,台灣礙於因為中國壓力,被擋在WHO外頭,積極爭取加入依舊是首要任務,但郭旭崧認為,台灣醫療水平高,其實有能力成立亞太防疫中心,成為自助也助人的角色。

郭旭崧說,「所以到了那個時候,不是我們吵著要去加入,是人家也會歡迎我們加入,那我覺得這個實力非常重要,而這個實力不是只是科技的實力,而是人文關懷的實力。」

為了消除無知和歧視,郭旭崧特地製作海報掛在陽明大學外牆上,要大家一起努力對抗疫情,並用過來人經驗給建議,要讓台灣在國際防疫舞台展現實力。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資格遭質疑 陽明大學新校長郭旭崧上任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