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過年圍爐吃鍋互傳染?香港9例新增確診來自同家族

武漢肺炎疫情在香港情勢越來越嚴峻,根據港府9日公布的數據,單日新增10起確診個案,其中有9名是來自同一個家族,是因為過年期間和兩位廣東來訪的親戚吃火鍋造成集體感染,也讓香港最新確診個案多達37例。而台灣火鍋店業者為了自保,也祭出量體溫、噴酒精、裝隔板等多項防疫措施。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病毒可經排糞管傳播?香港出現同棟社區感染

新鮮肉片放入滾燙高湯,涮幾下立刻放入口中,冷颼颼的過年,火鍋成了家家戶戶必備佳餚,但現在卻傳出,香港有近20人的大家族團圓圍爐吃火鍋,竟釀9人感染武漢肺炎的慘況。

1月26日初二當晚,19名家族成員到香港九龍吃火鍋,其中有2人來自中國廣東,之後不到14天的時間,其中一名與會的24歲男性和奶奶都出現咳嗽、發燒症狀,送醫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家族成員陸續多了7名確診個案,成為香港目前最大宗的家庭群聚感染。

香港感染科醫師曾祈殷指出,「大家都知道煮火鍋,有很多時候近距離接觸,所以有很多飛沫,接觸性轉播也有機會(增加)。」

香港感染科醫師指出,吃火鍋在疫情肆虐期間,屬於「高危險活動」,因為只要是近距離接觸,都可能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播病毒,但台灣人愛吃火鍋世界有名,火鍋業者也有應對措施,除了在門口測量顧客體溫、放置酒精消毒液,也會加裝桌與桌之間的隔板,防止飛沫噴濺,造成疫情擴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說,「你想想看所謂的親密接觸嘛,就是說一起吃東西,另外就是說也有可能一起咬,就是說除了一起吃飯之外,也有可能互相接觸啊,這些都有可能造成一些...還有飛沫,講話都會有飛沫傳染,尤其是有症狀就不要出去害別人了。」

防疫關鍵時刻,就怕吃火鍋成為病毒溫床,火鍋業者人人自危,做好萬全準備,要防堵疫情擴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Airbnb:暫停北京訂房入住至本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