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可經排糞管傳播?香港出現同棟社區感染

香港的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現在更傳出有一人疑似經由糞口傳染。這名確診病患跟之前第12名患者一樣,都住在青衣的一棟社區大樓,兩人的住戶單位共用一條排糞管跟化糞池,當局現在發現住在較低樓層女患者,她住家上的化糞池排氣管沒有完全密封,因此不排除病毒可能是經由這個管道,從上層傳到下層。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未趨緩 香港宣布再延後上課日

防疫如作戰,香港現在也挫勒等,因為截至11日清晨,全港境內的武漢肺炎確診人數來到42例,其中最新的一起病例包括一名62歲大媽,疑似經由糞口傳染。

港大教授袁國勇指出,「現在發現有另外一個排氣管出了問題,但是這個排氣管出問題是那幾層樓有事,我們暫時不知道由專業檢查清楚。」

據了解,這名大媽跟先前的第12名患者一樣,住在青衣長康邨康美樓,兩人房間相差約10樓,都是尾數07的單位,還共用一條排糞管、化糞池;因此專家研判,病毒很有可能就是經過排糞管、化糞池的排氣管,從上層傳播到下層。

如果查證後確定,將是香港第一起糞口傳染的案例,讓當局如臨大敵,連夜撤離這棟大樓2到35樓,所有07單位的住戶。

至於被問到香港疫情是否嚴重到需要效法中國北京,實施封閉管理,官員這麼說。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強制檢疫措施實施以來,過去兩天入境人數大幅下降,要接受強制檢疫人數至今達1193人,當中香港居民佔逾九成。」

當局說,香港的18區不可能無縫封閉,但自8日要求凡從中國入境者都須強制接檢14天後,入港的中國人數就減少很多。

同時,港府也建議戲院、KTV等人口密集場所暫停營業,也呼籲港民非必要切勿外出,而且一出現病徵就要馬上通報就診。到底香港能不能把潘多拉的盒子及時關上,各界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稱台灣爆「武肺社區感染」?疫情中心澄清:翻譯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