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枚!民間自製商用衛星火箭 2/13試射

近年來隨著太空技術進步,太空產業也越來越蓬勃發展。國內有業者在台東設立了火箭發射基地,並將在本週四(13日)進行試射,不但是台灣第一枚民間自製的發射衛星用商業火箭,最大飛行高度甚至可以達到300公里,是現有世界紀錄的2倍以上!

更多新聞: 中央大學「飛鼠號立方衛星」亮相偵測電離層數據 預計12月升空

基地裡工程師們看著圖表、對照數據,試射場上則有好幾名工作人員模擬發射程序、檢查火箭的狀況。因為三天後的凌晨,國內第一枚民間自製的商用衛星火箭「飛鼠一號」即將登上太空!。但其實原本去年就要發射,但當地居民有疑慮,導致延宕。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董事長陳彥升博士:「對於環境的影響如何,對於操作的過程有什麼樣的影響,村民們應該要知道啦,因為這是一個尊重,所以我們也有邀請村民進來參觀,讓他們徹底了解。」

積極與村民們的溝通,業者選擇開誠佈公地協商加上保護環境的但書,居民們不但同意發射火箭,還在發射的前一天與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員一同舉辦祖靈祭祈福。對於居民從反對到相挺,業者相當感激。

試射當天「飛鼠一號」的飛行時間大約10分鐘,預計能飛到300公里的高度,是現今世界紀錄的2.5倍,隨後掉落在蘭嶼和綠島間的海域。之所以命名為「飛鼠一號」,因為飛鼠是原住民重要的動物。

陳彥升博士說:「我們跟村民們共同來祈福,讓太空產業以後在南田真的能夠發光發熱,為地方帶來經濟的繁榮,我們做的整個飛行過程也是都有安全考量在裡面,所以做到盡善盡美讓它不會發生意外。」

除了國內的基地,還包括美國、法國等,全世界都將是他們未來的發射地點,希望能透過優良的太空火箭技術,讓台灣在國際航空科技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對抗北朝鮮威脅?南韓首枚軍用通訊衛星在美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