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講真話後被「住院」 SARS吹哨人蔣彥永遭中國政府軟禁
中國軍醫蔣彥永至今仍遭中國政府軟禁(圖片翻攝自香港有線新聞)

被視為武漢肺炎吹哨者的眼科醫生李文亮日前不幸去世,引發中國民眾譁然,紛紛表態要政府正視,呼籲還給人民真相,並要求給予言論自由。回顧2003年,中國爆發SARS疫情,當時第一位揭露的軍醫蔣彥永,在日前證實目前遭到軟禁,其還曾經多次要中共中央重新評估「六四事件」。

更多新聞: 抗SARS過來人!醫師周建存:第一線醫護不能缺防護工具

中國軍醫蔣彥永今年88歲,已自解放軍退休,隨著武漢肺炎吹哨者李文亮醫生的去世,蔣彥永的事蹟也被搬上檯面。

英國《衛報》報導,據蔣彥永的友人透露,因其曾多次在兩會期間,寫信要求中國政府重新評估「六四事件」,導致去年四月至今,中國官方不僅切斷了蔣彥永對外的一切聯繫,還限制了他的人身行動,而這項消息獲得了蔣彥永妻子的證實。

蔣彥永的妻子表示,他不被允許與外界的人聯繫,他必須一直在家,他的身體狀況並不好,而他的心理狀況也相當不好,整個人的狀態都十分地差,還說蔣彥永在去年的時候因肺炎住院,但礙於諸多原因,更多的細節她不方便再多透露。

蔣彥永曾寫信要求中國政府重新評估六四事件,卻遭到施壓、被迫用藥。

蔣的另一位朋友則提到,蔣彥永自去年四月入院,便有超過一個月與外界失聯,並且被嚴厲禁止與家人會面,而蔣彥永也被要求服下一種藥物,這不但使他的記憶力大幅衰退,從那時開始,他的行動起居也同樣受到當局限制,身心受到極大影響。

據悉,蔣彥永曾位居解放軍少將軍銜,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時,他曾在醫院搶救傷者,為血腥屠殺的見證者之一,2004年,他在六四的15周年紀念日曾提到,「我們黨犯下的錯誤應由黨解決,越早完成且越徹底,越好」,然而在他向中國政府呼籲正名六四為學生的「愛國運動」後,他卻遭到拘留,並受到藥物控制。

而除了向中國政府提出為六四平反,蔣彥永最為人所知的事蹟,還包括在2003年,以公開本名的方式,向外界揭露中國的SARS疫情。身為一名醫生的他,曾在受訪時表示,「要講真話、心裡話,雖是難上加難,但我一定堅持要講真話。」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央視播出「習近平北京視察疫情」畫面 為在封城時刻安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