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宣言手稿2.6億拍出 創體育收藏品世界紀錄

奧林匹克宣言手稿,是運動收藏界的夢幻逸品,去年底在在蘇富比拍賣會上,以880萬美元,折合台幣大約2.6億賣出,打破體壇收藏品拍賣的世界紀錄。這份手稿長達14頁,出自「現代奧運之父」古柏坦(Pierre De Coubertin)之手,因為他100多年前的遠見,奠定現在四年一度體壇盛會的基礎。

更多新聞: 建議不取消?東奧重申不延後 WHO急撇清:主辦方決定

泛黃紙張,寫滿密密麻麻的文字,看起來不起眼,但這卻是奧林匹克之父古柏坦,在1892年發表的奧林匹克宣言手稿。

去年12月中旬蘇富比拍賣會上,以70到100萬美元上拍,經過12分鐘的激烈競標,最後以880萬美元高價落槌,超越貝比魯斯球衣的564萬,創下體育收藏品價值的世界紀錄。

這份手稿長達14頁,是1892年古柏坦講稿已知的唯一正本,內容闡述他對於復辦奧運會的願景,並把古代奧運從城邦間的較勁,變成現代奧運體育競賽的樣貌。

奧林匹克宣言發表後,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運在希臘復辦,經過一百多年發展,成為四年一度全世界矚目的體壇盛會。

收藏管理人員表示:「這是現代奧運的基礎,這是古柏坦為了奠定現代奧運精神所寫的手稿,我們現在每四年享受一次的體壇盛會,就是因為我後面這份手稿。」

這份手稿奠定了現代奧運精神的基礎,對後世影響深遠,這回以880萬美元高價拍出,也讓人見識體育收藏品在行家眼中的價值,有無窮潛力。

(民視新聞/蔡晴景、游博智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衝擊東京奧運停辦?東奧組委會重申目前無取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