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不過寒流!宜蘭高接梨逾5成須重新嫁接梨穗

連續幾波的寒流造成宜蘭高接梨因為寒害導致花苞受損無法萌芽,初步調查受到這波寒害影響,至少有五成以上必需重新嫁接梨穗。而在花蓮則是發生稻米被凍傷的情況,2萬2000箱的秧苗超過三成受損。農民希望政府能伸出援手,補助這次的災損。

更多新聞: 高接梨新品種!香水、紅玉甜蜜上市

白色小梨花上頭的小傘可以幫它躲過大雨的侵襲,但卻躲不了寒冷的天氣。高接梨是宜蘭重要的農作物,全縣種植面積約63公頃,年產值超過一億。不過受到過年前後幾波寒流的影響受損嚴重。

主要產地三星鄕有果農的上將梨平均受損率約達五成,比去年還慘,每分地至少損失6萬元,整個三星鄕損失上千萬。

宜蘭三星鄉鄉長李志鏞:「今年三星上將梨栽種面積大約42公頃,以目前調查回來的受災面積跟受災情形,嚴重的大概有40%,針對這40%希望能夠反應給農委會,來請求農委會對農民的補助跟救助。」

同樣受到寒害影響的還有花蓮的稻米。農民把種在土裡的稻苗翻過來,稻苗根部整個變黃,受損嚴重。2萬2000箱的秧苗1/3因為寒流受損,損失20幾萬。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目前不會要農民休耕,而是提供受損農民每箱秧苗12元的補助金作為補償。寒流來襲,農作物受損,農民希望政府能多幫幫忙,減少損失。

(民視新聞/黃富溢、趙永博 宜蘭、花蓮 報導)

更多新聞: 「種植面積前兩名」未獲寒害補助 卓蘭、大湖梨農怨聲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