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遇寒害 東勢高接梨穗凍死八成

今年初連續兩波寒流又冷又長,直接重創正逢嫁接的高接梨,台中東勢成了寒害重災區,有一千多公頃的高接梨園不開花,梨穗僅剩兩成多,害農民血本無歸。農糧署來視察,承諾一個禮拜內啟動現金救助機制,一公頃補助六萬,但果農更擔心的是,現在重新嫁接,六個月後採收期又碰上颱風季,好怕心血再次泡湯。

更多新聞: 高接梨新品種!香水、紅玉甜蜜上市

整片梨子園五彩繽紛,白色梨花加綠葉,搭配紅色、黃色膠帶,果園裡是彩色的,但果農的臉卻黑了一片。

剪下梨穗,等於剪斷心血,年初一次又一次嫁接,竟然碰上超強寒流襲台,接連兩波又長又凍,高接梨凍未條,不開花的梨穗直接萎縮掉,就算開花結了果,最後還是爛了頭,50年來頭一遭寒害這麼慘重。

這塊高接梨園0.2公頃大,第一次嫁接用紅色膠帶,纏了快一萬株梨穗,花了十幾萬,碰到寒流死了八成,第二次嫁接改纏黃色,再一次泡湯,整個東勢區超過1000公頃梨園受災,損失3千多萬。

農糧署現勘,承諾受災20%的果農都符合現金救助機制,不無小補;果農災後開始第三次嫁接,換上成了白色膠帶,順利的話六個月後可以採收,但掐指一算,又是八、九月的颱風季,寒害後會不會碰上雨災,看天吃飯的農民,現在依舊忐忑難安。

(民視新聞/喬祖豫、陳建華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躲不過寒流!宜蘭高接梨逾5成須重新嫁接梨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