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接梨新品種!香水、紅玉甜蜜上市

7月是高接梨品種「豐水梨」的採收期,今年(2020年)因為寒害,讓苗栗縣大湖鄉豐水梨產量銳減,部份梨農為了減少損失,索性改種其他高接梨品種,今年試種兩種新品種,包括「香水」和「紅玉」,不但口感脆、甜度高,採收期也縮短到150天!

更多新聞: 最強寒流凍壞高接梨穗 果農心淌血

這是你沒聽過也很少看過的水梨新品種,紅紅的叫「紅玉梨」,綠一點的是「香水梨」,雖然模樣有怪了點,但一樣是白果肉,甚至更甜。

大湖梨農表示,「(香水)有香味,(紅玉)沒有香味它很甜啦,(紅玉)甜度最低14度,最甜有20幾度。」

滿地不要的枝頭,膠帶有紅,黃,藍,綠,代表至少翻刀過4次。種植水梨60年的梨農感慨說,從來沒遇過這麼糟的情況,今年乾脆捨棄豐水品種,改種香水以及紅玉。

大湖梨農廖明發說,「今年我完全沒有豐水梨,所以我會嫁接這個『香水』,就是因為沒有豐水,我嫁接香水梨作試驗,因為香水梨(結果)時間比較短。」

坊間常見的是「豐水梨」採收期約180天,「新興梨」將近200天。梨農說,「香水」和「紅玉」品種,口感不輸,而且能更快採收。

廖明發指出,「香水採收期約160天150至160天,紅玉大概是在145~155天。」

不是颱風太多雨,就是太冷寒害、氣候異常,影響產量,梨農想方設法實驗嫁接新品種,如果成效不錯,值得推廣。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高接梨寒害影響達260萬元 林聰賢赴新竹勘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