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拒轉機北京遭拒...布料設計師竟遭公司資遣

新北市一名布料設計師控訴,公司要求他2月份到法國出差,但期間要先到廣東並轉機,他深怕疫情影響,向公司反應,結果改到經過北京轉機,她建議直飛也沒用,沒多久竟然被資遣,對此公司回應,是她工作表現不如預期。

更多新聞: 北京軟封城...開工不見人潮!病毒陰影籠罩街頭

語氣無奈,新北市這名李小姐是布料設計師,成了武漢肺炎疫情另類受害者,被公司安排出差法國,卻要飛到中國工作轉機,拒絕的結果,就是丟了工作!

李小姐表示,「上了這個中國航空的這台飛機、班機,或許中國的乘客也很多啊,那這樣子風險很大,再者我也考慮到說,如果我去出差了,跟我同房間的是一個住在廣東的同事。」

公司安排她2月4日出差法國,先搭機到廣東,在那邊工作幾天再搭機到法國,但設計師憂心中國疫情,希望直飛法國,公司卻只改成北京轉機,讓設計師不能接受,後來被公司開除。

李小姐控訴,「我非常願意配合去中國出差,但是你要確保我一個安全嘛,因為如果沒有安全的話,回來沒有檢疫得到,回來台灣又傳染給台灣人,或是身邊周遭的家人嘛!」

然而,該公司區經理陳先生則回應,「北京那時候還不是疫區,李小姐這邊家人會有疑慮的關係,那我們這邊也幫她取消了,這個不是公司解雇她的原因,工作表現的關係,覺得她不太適合這個職務。」

設計師秀出對話內容,公司主管說沒通知的話就正常,設計師害怕自己被滯留在北京,長官回說目前沒問題,滯留北京不可能。

對此,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賴彥亨指出,「依照勞動部的規定的說明,我們目前是呼籲雇主,在這段武漢肺炎期間,不宜指派勞工前往中國疫區從事工作。」

勞工局10日接到勞資爭議調解申請,18日將開調解會,根據了解每天民眾諮詢電話數十通,全因武漢肺炎跟雇主起爭議,疫情爆發至今,企業怎麼應變,考驗雇主智慧。

(民視新聞/張晏碩、吳培嘉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央視播出「習近平北京視察疫情」畫面 為在封城時刻安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