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也有排華現象?歐陽靖曝真實經歷 建議「直接表明來自台灣」
圖片來源:歐陽靖・裏東京生存記 臉書

武漢肺炎疫情從中國擴散至全球,傳出不少國家都出現「排華現象」,讓不少台灣人十分擔心。近年旅居東京的藝人歐陽靖,昨(10)日就在臉書分享兩位友人遊日經驗,指出「走在鬧區時說中文,確實會引起周邊日本人的警覺」,大家如果擔心被誤會,可以直接表明來自台灣!

更多新聞: 歐陽靖曬健保繳費證明 打臉酸民:再毀謗就告

歐陽靖表示,有位台灣朋友最近到京都玩,想去一間小食堂用餐,原本店員示意他們找座位,但在聽到他們講中文之後,馬上在胸前比個「X」,並告知他們已經關門了,朋友只好摸摸鼻子離開。

而另一群朋友們同樣到京都旅遊,因為知道現在日本口罩很難買,所以自己帶了口罩出國,也沒打算在日本搶購口罩。

某天他們路過小藥妝店,想要購買維他命,進門後店員卻不斷打量,看到他們挑選物品、又在說中文的時候,就衝上前喊「No mask! No mask!」最後朋友們覺得雞同鴨講實在太難解釋,就決定到其他地方購買。

歐陽靖指出,目前大部分的朋友到日本旅遊的感受還是好的,這兩個例子也不見得代表「排華」。據了解觀光區店家依然非常歡迎外國遊客,但偏離觀光區就「可能會有不同聲音出現」,走在鬧區說中文,也確實會引起周邊日本人的警覺。

歐陽靖也提到,大部分日本人完全分辨不出來「中國人」、「台灣人」、「香港人」的差別,因此建議網友赴日遊玩時,如果遇到被誤會的狀況,可以立刻直接了當地表示自己來自台灣。

此外,歐陽靖認為「因疫情而歧視不同國家人種,本來就是件不對的事情」,若遇到這樣的店家,就不要去消費。並呼籲台灣人別當失格旅人,別在人潮壅擠的地方,不戴口罩大聲喧嘩,或是大量搶購口罩、消毒用品等等。

(民視新聞網/歐瑞瑞報導)

更多新聞: 恭喜!歐陽靖白色情人節揭結婚喜訊 驚喜宣布懷孕5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