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正式定名「COVID-19」WHO秘書長:避免汙名化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和全球各地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日將這項病毒、正式命名為COVID-19,說是為避免汙名化中國武漢地區。

更多新聞: 抓禍首!WHO稱武漢肺炎和「它」有關 美官員:中國須為疫情負責

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武漢爆發至今已一個多月,疫情肆虐中國各地,更幾乎蔓延全球,如今世界衛生組織11號宣布這項疾病的正式名稱。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現在我們為這項疾病命名,那就是COVID-19,拼法為covid加連字號19,co為冠狀也就是大家知道的,vi為病毒,d為疾病。」

先前外界多稱這項病毒為武漢肺炎,但世衛早在2015年就發布一項準則,建議疾病名稱不該指涉特定地理位置、動物物種和人群,以避免汙名化。過去許多傳染病名稱都與地名有關,例如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病例集中在中東地區,而伊波拉和茲卡病毒的命名也因為最初爆發點分別在非洲的伊波拉河流域和茲卡森林而得名,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說:「這類命名相當重要,以避免不正確指涉,或造成汙名化。」

只是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世衛多次肯定中國的防疫工作,更盛讚北京當局提供疫情資訊透明化,最初也將病毒暫時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正式命名上相當謹慎,就是避免汙名化原爆點湖北省武漢或中國人民,如此力求「去中國化」,也格外引發聯想。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太拗口!WHO正名COVID-19 台灣仍稱「武漢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