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撤「中配子女返台」措施!陳時中:沒選台灣國籍自己負責

陸委會昨(11)天宣布中配子女可以來台,這讓外界罵翻,疫情這麼嚴重,到底有幾萬人要來?他們可能都乖乖先居家隔離14天嗎?後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自說明,是本來就在台灣生活,但是沒有中華民國國籍的子女才能回來,他舉了一個小明的故事,還陸續加碼3道原則。不過今天陳時中宣布撤回這項措施,說國籍是可以選擇的,他們沒選台灣的國籍,就要自己負責。

更多新聞: 沒找代打!「鐵人」陳時中指揮中心、立院備詢兩邊跑

武漢肺炎在中國持續失控,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撤回陸委會措施。因為前一天下午2點,陸委會宣布開放中國配偶子女來台,結果網路罵翻,網友嚇死說到底有多少萬人會來?他們會乖乖居家隔離嗎?還一度被傳成是陸配親人都能來。7小時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親自出馬澄清說明。還講了一個中配子女「小明的故事」。

陳明通11日時指出,「這個小明因為他在台灣,他沒有戶籍,爸爸雖然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民,可是他在中國出生,所以他跟著爸爸媽媽回到台灣來,那這個生活一段的時間,也在這邊上小學、拿了健保,過年了就跟著媽媽,可能回到媽媽的娘家,到中國去看阿公阿嬤,然後現在回不來,所以我們就做了一個人道的考量。」

陳明通解釋,是要本來就有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中配子女才能來台,記者會上宣布加兩個原則,必須未成年、在中國沒有親人可以照顧。而且還得持證明專案申請,陸委會再予以准駁。晚上10點,陸委會補發新聞稿,再加一條還得父母都在台灣才合資格。網友聽了小明故事依然狂罵「沒有國籍就不能享有國民待遇」、「他國事務」、「可以關心但不介入嗎」、「小明寧可要拿中國籍啊,來幹嘛」。

陳時中則在今天回應,「國籍的選擇是可以選的,那已經選擇了他的國籍,沒有選擇到台灣的國籍,那現在就必須要自己做安排,自己要做承擔,也就是說目前陸配子女,如果不具有我國國籍,滯留在中港澳地區者不同意入境。」

陳時中態度強硬,要中配家庭為自己選擇負責,24小時內撤回陸委會同意讓中配子女返台政策,讓網友狂讚霸氣到不行。

而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對此也說:「就政府的內部要做一些檢討,大家以後更要深思熟慮。」資深媒體人王瑞德則表示,「(中配子女返台措施)請問行政院,正副院長知不知道,請問國安會,秘書長知不知道,請問總統副總統知不知道,如果都不知道,那現在只有一個決定,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必須下台。」

即使政策都已經撤了,陳明通照樣被罵爆,蔡總統臉書也發圖文,說「防疫優先、國人健康安全第一」,考量中國疫情蔓延,處於關鍵高峰期,為了降低來自疫區人員流動,中配子女來台方案撤回。

非常時期,防堵疫情是最優先考量,請大家放心。防疫重於一切,蔡政府政策煞車,要免除外界疑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籍沒選台灣自己承擔」民眾大讚陳時中有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