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20億振興券拚經濟!行政院出招降疫情衝擊

受到疫情影響,不只觀光客大減,國內民眾也不敢出門,為了刺激內需消費,行政院喊出將發「振興抵用券」,預估會是去年夜市券的擴大版,不過對比2009年發放的消費券,當時僅刺激GDP增加不到0.43%,這次的抵用券能否奏效,專家分析若疫情在上半年成功受到控制,加上抵用券上路,內需市場有望出現V型反彈。

更多新聞: 預算3.5億!金門縣率先推振興券救經濟

甜點櫃裡琳瑯滿目的精緻蛋糕位在永康商圈的下午茶餐廳,受到疫情影響,業績一口氣掉了3成。

店家大吐苦水,以永康商圈為例過去日韓港澳客佔比超過6成,如今街道冷冷清清,只剩零星遊客,就怕進入景氣寒冬,因為這回武漢肺炎彷彿SARS重演,民眾不敢出門,消費力道縮水,如何振興,行政院喊出要發「抵用券」救經濟。

「抵用券」計畫一出,店家舉雙手贊成,但能不能成功刺激消費,關鍵還是在疫情能否受到控制。

拿過去經驗比一比,2009年首度發放消費券,當時每人3600元,國庫舉債858億,帶來國內生產毛額增加363億,但GDP貢獻卻只有0.28%到0.43%,而去年受到中國限縮令,發了夜市券,國旅住宿每人200塊,6億經費粗估帶動8億6000萬商機,這回振興抵用券,預計得等疫情落幕後才發放,預算上看20億,規劃將是夜市券擴大版,夜市、商圈、餐廳都能用,就希望能讓內需市場觸底反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指出:「(SARS)那一年的確是無論是季的經濟成長,或是說整個年的成長,都是呈現V型的反轉,而且經濟成長基本上跟民間消費是亦步亦趨,政府的目標應該就是要拉抬這個反轉的力道。」

一旦疫情趨緩,加上抵用券刺激,內需有望強升反彈,更能把全年經濟衝擊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徐紹芸、沈建宏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供應鏈...蘋果坦承:Q1營收無法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