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發燒、咳嗽或肺炎就確診!中國武漢肺炎病例暴增逾1.5萬

中國武漢肺炎前天才公布湖北新增病例數連10日下降,武漢封城20天更首度開似入城,不料昨天新增「臨床診斷」後確診病例卻暴增。光湖北就新增1萬4840例,其中臨床診斷占了1萬3332例,連死亡都新增241人,震驚全球。究竟甚麼是「臨床診斷」?疫情究竟是惡化還是好轉?

更多新聞: 愛吃燒烤惹禍?35歲女發燒咳嗽竟是肺腺癌末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才稱讚,武漢肺炎疫情趨於穩定,防疫取得成效,但公布數據隨即打臉!有別前兩日確診數字下降20%,12日中國全境確診病例突然暴增1萬5111例,比前一天足足成長742%,死亡數更高達252人,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大的死亡與確診增幅。

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指出,「在這次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之前是兩個診斷兩個層次,是疑似和確定診斷,確定診斷需要核酸檢測陽性,兩次陽性才作為確定診斷,大家知道過去我們確定診斷的病例少,疑似病例多,我們就覺得應該在中間加一個臨床診斷,也符合我們日常工作的臨床診療常規。」

原來是中方針對湖北省放寬認定標準,除了疑似跟確診外,還新增「臨床診斷」,有別過去確診須經篩檢兩次呈現陽性。

現在只要出現發燒、咳嗽或肺炎等症狀,沒經過篩檢也列為確診個案,在確診前先隔離治療。經過北京「手動調整」,也讓光武漢確診病例就增加1萬4840例,占全中國新增的九成。這也讓先前中國病例數有黑數的質疑更被當真。

對於中方新標準,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持保留態度。中方不只篩檢標準變,疫情預測也多次改口。

包括學者曾在1月28日預估元宵節會好轉,鍾南山也曾說2月8日會出現轉折點,最新研判可能在2月觸頂後4月就結束。但在確診人數暴增之下,都打上大大問號。

譚德塞說,「必須以極度謹慎的態度看待疫情傳播減緩的情況,因疫情仍可能朝任何方向發展。」

網路還流傳照片,說武漢在急徵召抬屍工,4小時薪水約新台幣2萬元,讓全球都懷疑疫情恐怕沒這麼快平息。到底真正情況如何?恐怕只有中國官方最清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搭地鐵咳嗽沒戴口罩 同車乘客直接按鈴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