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翻!護理師支援疫調中心 高雄市衛生所人力緊繃

防堵武漢肺炎疫情,高雄市是全台唯一一級開設的城市,每晚要有人留守疫調中心協助處理隔離檢疫等事情,因此衛生局徵調各區衛生人員支援。卻傳出有偏鄉護理人員反彈,在疫調中心值小夜下班回到家已經半夜,隔天還要到衛生所上班,下午又要繼續到疫調中心值班,簡直是過勞。衛生局澄清,徵調人員每天排班都是八個小時,所內業務由代理人處理,至於夜間通勤也依相關規定辦理。

更多新聞: 護理師隻身赴成都接血友病童 陳時中:義無反顧,謝謝妳

一大早橋頭衛生所就來了不少民眾,衛生所人員忙著替他們量額溫、量血壓,不少人都是來打流感疫苗的。偌大的衛生所除了醫生和行政人員外,只有編置五名護理人員,但從二月三日開始,其中一人被調派到市區的疫調中心值班,變成四個人要做五個人的工作,更顯得忙碌。

而在市區的疫調中心人員也沒閒著。不但要回覆民眾諮詢,還要掌握上百名的隔離和檢疫者行蹤,這些人員除了衛生局人員外,絕大部份是從各區衛生所徵調而來的。高雄市疫調中心的排班,一天分做兩班制,8點到下午4點由各區護理長進駐;下午4點到晚上12點徵調11人,由各區派一名護師,持續上班兩週。隔天到班時間一樣,但問題來了,有的人在原本的衛生所有業務要處理,變成晚上12點才下班,隔天一早又要上班,更別說路程遙遠的偏鄉人員,簡直就是過勞。

高雄市民進黨議員高閔琳表示:「一天睡不到四個小時,我在這邊高度的質疑,難道衛生局沒有更好的配套措施嗎?」對此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回應:「他個人有一些衛生所的業務,應該要處理的這部份有相關的制度,叫做職務代理制度,如果職務代理沒辦法處理,一定要他出勤一定要他到勤的話,基本上就依相關的差勤規定,辦理加班補休。」

基層人員敢怒不敢言,畢竟防疫當前沒人敢叫累,議員幫出聲,希望夜間通勤,市府能夠更貼心。而高雄市民進黨議員林智鴻表示:「應該動用二備金安排協助接駁的服務,減輕減少這些基層防疫人員從偏鄉來到市區防疫的工作。」

高市衛生局技正潘炤穎回應:「我們有交通費的補助,只要(通勤)有問題,我們衛生局業務單位會盡量來協助。」

衛生局表示全市扣掉那瑪夏等三個偏鄉,35區全都要支援,已經有11個區支援過了,這次輪到另外11個區,但因為甲仙、內門等偏鄉,距離市區都超過40公里,通勤時間備增,因此爆出反彈聲浪。市府不論遠近一視同仁的作法,是不是真的達到公平,恐怕也值得商榷。

(民視新聞/吳雨宸、鄭兆佐、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從中國回來、有呼吸道症狀不願去大醫院 紅衣男大鬧診所推擠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