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建工廠大火2勇消殉職 工廠負責人遭檢方起訴

去年(2019年)台中市大雅區發生違章鐵皮工廠大火,造成兩名優秀的消防局特搜隊員在救災時不幸殉職,事發後外界一度質疑,為何要派兩名消防員進入無人受困的火場?檢察官將全案偵結,認定是電線走火釀災,將違章工廠負責人提起公訴,而現場指揮官的調度因為符合規定,不須負相關責任。

更多新聞: 雲林木棧板場大火!緊鄰幼兒園師生驚

回到案發現場,問題廠房已經拆光,一眼很難看出來這裡曾經發生熊熊大火,不過仔細看,燒焦的土、殘留的焦黑洗手臺,都說出了這裡曾經被火肆虐。

這片位在台中市大雅區的土地,在2011年由陳俊孚租地之後謊稱開洗車廠、停車場,以「群峪」、「百慕達」的名義向台電申請用電,其實這兩處鐵皮工廠是用來製造免洗餐具、堆貨的用途,沒有申請建照以及工廠登記是違建,去年10月3日起火點在百慕達紙廠,燃燒的熱煙流侵入群峪鐵皮廠。

火勢在百慕達燒得非常猛烈,凌晨1點53分台中市府消防局人員到場,特搜大隊西屯分隊隊員謝志雄、張哲嘉隨後被要求帶著熱顯像儀,進入當時一樓沒有火也沒有人受困的群峪公司,沒想到二樓突然有火迅速燃燒,兩人被活活燒死,死者家屬雖然沒有提出告訴,但是請求檢察官查明真相,檢察官認為,現場指揮官沒有疏失。

檢察官違反公共危險、消防法等罪嫌,起訴違章工廠負責人陳俊孚,最重可處1年以上7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民視新聞/徐秘康、李柏瑾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案情不單純?華西街老公寓祝融釀5死 扯出都更擺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