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車票還有剩 九成遊覽車沒客載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出遊意願,台鐵228連假車票,昨天凌晨開賣至今,往年總是秒殺的花東車票居然還有剩!記者今天直擊北台灣最大的遊覽車停車場,近9成遊覽車從過年就停著,業者大喊「有史以來最苦」。另外,受出團喊卡影響旅行社共24家、超過68團。交通部預計投入500億紓困與振興。包括補貼各旅行社出團損失,遊覽車燃料費、牌照稅也砍半。

更多新聞: 醫護人員辛苦了!台南市府宣布 228連假11景點免門票

遊覽車司機,無奈指著停車場裡,停的滿滿的遊覽車,武漢肺炎爆發後,幾乎沒生意,慘況延續快延續1個月。

沒客人要出門,也沒生意接,車子跟生意通通停擺,有的玻璃長出淚痕,還停到輪胎消風,甚至有司機,直接把牌照「暫停」,因為看看不只這個停車場,停車月租就要5千元,遊覽車,開一天,就得繳稅,不能開源,只能先節流。

行政院針對觀光、交通端出500億元振興方案,包括紓困規劃142.3億,先對旅行團損失作補助44億,20人以下團補助5萬,以上8萬,採實報實銷;另撥98.3億,補貼減免遊覽車50%燃料費跟牌照稅。還編54.5億振興觀光產業,未來持續推國旅補助,最後300億元,要做觀光轉型。不少業者肯定短期救急,但擔心長期振興,還是有難度。

知本溫泉飯店總經理張天榮表示,「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偏向秋冬旅遊補助,因為如果說像發放消費卷,有一些消費群眾可能就不會走休閒旅遊部分,他可能就(買)民生用品。」

疫情重創國人出遊意願,228有3天連假,鐵公路車票銷售力道也減弱,台鐵開賣228連假車票,罕見一天了花東都沒賣完,國道客運車票也不如以往。業者說「人都不見了」,行政院計畫紓困,雖然短暫看到曙光,但就怕疫情不退燒,觀光產業陽光,還是很難升起。

(民視新聞/林姍亭、黃品翰、李育翰 台北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衝擊 野柳公園遊客只剩15%恐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