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醫院用克流感、抗生素治療 首篇武漢肺炎論文獲國際肯定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拉警報,至今依舊沒有特效藥或疫苗。台灣除了國衛院研究疫苗,還有醫院使用克流感和抗生素,讓兩名患者痊癒出院,治療過程寫成論文登上國際醫學期刊,引發矚目,但感染科專家卻認為患者是自然恢復。國際上,伊波拉試驗藥物「瑞德西韋」,也被視為武漢肺炎治療救星,中國還嘗試拿痊癒者的血漿製作抗毒血清。

更多新聞: 愛滋藥物能抗武漢肺炎?台大醫指「未證實」:是沒辦法的嘗試治療

武漢肺炎流竄全球,已經累計64442人確診,1383人死亡,至今還是沒有疫苗或治療藥物。

但彰基醫院在療程中,使用治療A流、B流的奧司他韋,以及抗生素左氧氟沙星,患者之後好轉,獲得國際醫學期刊登出肯定,也是台灣第一篇有關武漢肺炎的論文,似乎治療出現曙光。

不過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你仔細去看那篇文章,他有使用克流感跟一個抗生素,可是病人並沒有改善,這病人是幾天後才自己慢慢改善,所以屬於自然恢復,跟使用這兩個藥物並沒有關係」。

感染科專家對療法持保留態度,目前各國仍以靜脈抗生素治療佔多數,其次是氧氣療法、奧司他韋抗病毒藥物療法,和機械性通氣療法,還有部分重症病患使用葉克膜。

而美國最新報告,顯示伊波拉試驗藥物「瑞德西韋」,可能是當地首例確診被治癒的主因。黃立民指出「這個藥物會讓病毒進入細胞以後,很快無法繁殖,所以病毒量沒辦法增加,看起來是對這個病毒感染很有效的藥物,我們當然希望有效藥物,而且我們希望不只一種」。

就怕單一藥物無法在全部患者身上奏效,目前國衛院全力投入「合成胜肽疫苗」研發,預計半年內臨床前試驗。中國則以抗SARS經驗,將痊癒者的血漿輸入11名重症病患體內,12至24小時後症狀明顯好轉,傳出還已製作出用於治療的特免血漿,將投入臨床重症救治。

黃立民指出,「被病毒感染以後的人,體內會有大量的抗體,如果把抗體提煉出來,打給另外一人,那個人有治療的效果,對於武漢肺炎來講也是適用。不過這種治療很麻煩,我們還是寧可有個有效藥物」。

面對新種病毒的威脅,各國加快腳步,就看疫苗或治療藥物何時能問世,才能真正化解恐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台僅1100床位!負壓隔離病房負武漢肺炎治療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