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流感和抗生素治療武漢肺炎有效?醫生:並無關係

由於武漢肺炎目前並沒有治療的特效藥物,但首例患者成功出院。收治患者的彰基醫院,當時使用克流感和抗生素,被視為是患者康復關鍵之一,但感染科醫師認為患者自然恢復,和兩種藥物並沒有關係,同時中國證實在患者糞便發現活的新冠病毒,國內醫師甚至認為,和患者共食也有風險,居家隔離還是要確實避免接觸其他人。

更多新聞: 彰基醫院用克流感、抗生素治療 首篇武漢肺炎論文獲國際肯定

路上行人全成了口罩族,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國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專家童朝暉甚至聲稱,新冠病毒比SARS還要兇猛,「跟我們03年的這個非典相比,這一次的呼吸衰竭進展得更快,心臟受到的攻擊也非常厲害。」

新冠病毒變化多端,至今還是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成功對抗它,但彰基醫院使用兩款藥物,分別是克流感中的奧司他韋,常用於A型、B型流感,以及抗生素左氧氟沙星,普遍用來治療肺炎、腦膜炎,讓首例確診患者健康出院,不過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這樣的藥物治療並沒有證據,「這應該是沒有幫助,仔細去看那篇文章,它有使用克流感跟一個抗生素,可是這病人並沒有改善,病人是幾天後才自己慢慢改善的,所以她是屬於自然恢復的,跟使用這兩個藥物並沒有關係。」目前治療新冠病毒沒有特效藥,還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中國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在糞便中找到活的新冠病毒,他認為似乎有透過消化道傳播的可能性,「從一例的重症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的糞便中也成功,分離出活的新型冠狀病毒,避免參加這種聚集性社交活動、注意個人衛生,另外也可能提示,要注意整個家庭衛生。」

對此黃立民則指出:「主要是在糞便和呼吸道,排出物裡面或分泌物裡面,接觸到就有可能被感染,因為裡面有活的病毒,筷子會沾到病毒,我們可能會夾同樣的菜,那這是有風險的,所以共食是一個危險行為,感染者最好等到病毒量都消失,才恢復正常的居家生活。」

正因為新冠病毒離開人體依然能存活好幾天,也請居家隔離者好好隔離,避免和他人接觸,以免病毒真的擴散。(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比SARS更難纏?武漢肺炎症狀、途徑多變 防疫增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