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SARS更難纏?武漢肺炎症狀、途徑多變 防疫增難度

武漢肺炎可能比SARS更難纏嗎?最新研究顯示,不但比SARS更容易呼吸衰竭,病毒還會攻擊心臟,中方最新還宣布,從重症者的糞便樣本,分離出活的冠狀病毒,顯示除接觸、飛沫傳染外,可能出現新的傳播途徑。過往當作疑似通報依據的咳嗽、發燒,也不再是保險標準,因為有患者只有腹瀉、嘔吐,甚至有患者完全沒症狀,讓防疫通報更加困難。

更多新聞: 抗SARS過來人!醫師周建存:第一線醫護不能缺防護工具

日本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八旬老婦因為沒有接觸史,原本只認定是普通肺炎,死後才被被驗出確診,引爆日本出現「隱性社區傳播」的憂心。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防疫宣導廣告中,提醒民眾注意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的症狀,但判斷真有那麼簡單嗎?

中國專家鍾南山研究1099例確診患者,臨床上雖然88%曾發燒,但近六成就診時並沒有發燒,也只有68%會咳嗽,甚至有極少數患者,反而是腹瀉嘔吐,國內外近來還出現無症狀的患者,讓防疫通報更加困難。

偏偏病毒傳播越來越多元,從最早接觸、到現在轉為飛沫,只要咳嗽,打噴嚏,病毒就會隨著噴濺到其他人或物品上,最新專家甚至在重症者糞便,發現活的病毒,更增添糞口傳染、或消化道傳染的風險。

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指出:「部分病例早期的症狀中,有腹瀉等胃腸道症狀,患者糞便標本核酸檢測陽姓,或分離到病毒,即是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毒在消化道內也可以增值。」

原本說武漢肺炎病毒比SARS傷害小,但中國研究卻發現,可能更難纏,不但容易呼吸衰竭,心臟也會出狀況,中國中央指導組醫療救治組專家童朝暉說:「比起03年,這一次的呼吸衰竭進展得更快,心臟受到的攻擊也非常厲害。」

包括美國疾控中心等,甚至還推斷武漢病毒可能像流感周期化,要是在這之前找不出有效解決方法,危機恐怕全面爆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醫療陷入半癱瘓...武漢市封城仍破千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