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患者並無旅遊史!日本恐陷入「人傳人」爆發階段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昨晚陸續在東京、和歌山等地出現4起確診病例,甚至神奈川縣還出現日本國內首例死亡病例。若扣除鑽石公主號確診患者,日本境內武漢肺炎確診數已達到33人。由於新發現的患者都沒有海外旅遊史,也沒有和來自中國的人有過密切接觸,現在專家也擔憂,日本已經出現本土人傳人疫情。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防疫失守 和歌山縣醫院院內感染達5例

武漢肺炎疫情在日本快速蔓延,13日晚間更出現國內首起死亡病例。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證實,「患者是住在神奈川縣的80多歲女性,先前雖然入院接受治療,但確認已在13號病逝,我們在她死亡後才確認為冠狀病毒陽性反應。」

這名婦人先是在1月22日因身體不適就醫,但最初只被認定是一般肺炎,直到死後才被確診,是罹患武漢肺炎,讓日本全國一片譁然,官方也表示會加速追查,可能感染途徑及影響範圍。

除了這起死亡病例外,日本也在24小時內新增4起國內確診病例,當中有在東京都執業的70多歲計程車司機,他同時也是死亡婦人的女婿,千葉縣也有一名20多歲青年確診。

另外在和歌山縣,除了有一名50多歲醫師確診外,現在還有他曾診療過的一名70多歲患者,也確定遭感染武漢肺炎。

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指出,「確診患者為70多歲的和歌山縣民,在13號驗出陽性病毒反應,並不清楚他發病前14天內的旅遊史,病患的症狀非常嚴重,很難詢問他有和誰接觸過。」

初步調查發現,這幾名病例不僅在發病前的14天內都沒有前往中國或湖北的旅遊史,甚至也沒有和來自中國的人有過密切接觸。這也令民眾擔憂,日本是否會疫情大爆發,但官方對此仍持保留態度。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目前我們尚未收集到更多,足以判斷病毒是否在國內已出現流行的流行病學相關資訊,未來我們將盡速收集更多,包含感染途徑在內的相關情報。」

現在各地政府也在持續清查確診病例與其他人的接觸史,希望盡早確定感染途徑,嚴防本土疫情持續擴大。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比SARS更難纏?武漢肺炎症狀、途徑多變 防疫增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