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要政府接回中配子女 蘇貞昌:我們應量力而為,不要講風涼話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設備廠,60條產線3月初投入、國內口罩產能衝到千萬片,但業者質疑,沒被徵用卻不能接單、出貨,蘇揆表示,經濟部已經補單、66家口罩廠都得一起幫忙;另外,中配子女不具本國籍、不能入境,馬前總統引用兒童權利公約,要求蔡政府讓中配子女回台,蘇揆批,救人要量力而為,掌握過國家機器的人,不要說風涼話。

更多新聞: 部分口罩廠商遭質疑「沒徵用也不能賣」 蘇貞昌:已調整全數徵用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口罩設備廠,因為政府投入近2億資金、打造60條產線,要補足國內口罩缺口。

經濟部長沈榮津對蘇貞昌表示,「業界跟我說,部長啊,這六十台過去是半年到四個月完成,我們一個月濃縮完成。」

兩家工廠,一個月內打造60條生產線,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政府部門提供人力奧援,目前已經完成八九成,60條產線分給15家廠商生產,一天能增加600萬片產能,加上原本的400萬片,三月初國內一天能產出1千萬片口罩,成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口罩設備業者高大偉就說:「這個時候設備要做很多,再來我們設備可能產能會變很少,因為可能台灣目前都飽和了,但還好我們設備80%都外銷。」

設備廠擔心疫情解除後,產能太飽和,只能仰賴出口訂單,國內口罩業者也擔心口罩供過於求,市場大亂,甚至有業者質疑,政府只徵用29家廠商口罩,其他37家不能接單、出貨,甚至有人偷賣,亂象層出不窮。

蘇貞昌則回應,「我們徵用的時候還有一小部分,也許當初沒有蓋涵蓋在範圍內,我們經濟部已經馬上調整,所有都徵用都是一體來運作。」

另外政府宣布,中配子女不具台灣國籍不能入境,前總統馬英九引用兒童權利公約,呼籲蔡政府應該顧及人道、人權,讓這些孩子能夠回到台灣,結果反遭網友批評,當初沒有選擇台灣,就要自己承擔。

蘇貞昌說:「我們也要量力而為,畢竟如果要救人,船沉了最後沒有任何人可以活,這就失去救人的本意,政治人物尤其掌握過政府國家機器的人,應該清楚要管理好國家政府機器,各方面是多麼地辛苦,不要只有講風涼話。」

蘇揆忍不住回嗆,要馬前總統別說風涼話,防疫非常時期,全民大作戰,救人也得量力而為。

(民視新聞/王嘉琳、黃柏榕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馬英九為「小明」開砲!蔡英文:做過總統應該知道「疫情掌控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