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兩天派戰機挑釁!蘇貞昌:應助人民脫離疫情才是正辦

在中國防堵武漢肺炎疫情漏洞百出之際,解放軍卻連兩天派戰機繞台、又越過中線挑釁。不過中國當局從軍方到國台辦,一致認為作法合情合理,更表明是針對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赴美,和我國以疫謀獨施壓。對此我國國防部和行政院都公開譴責,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希望中國努力解決疫情和平共處。

更多新聞: 國防部證實!中國軍機飛行台灣西南海域上空

武漢肺炎疫情未解,我國F16戰機依然連兩天,為了來犯的中國軍機升空戒備,我國軍方也主動公布對峙影像,雙方軍機滿載各型飛彈,一時劍拔弩張。

9日解放軍殲11戰機、轟6轟炸機,和空警500電偵機編隊遠航,從中國東南駐地出發,走巴士海峽到西太平洋演訓,再北上從宮古水道返回駐地。沒想到相隔不到24小時,相同陣容如法炮製,有別於前一天繞台航行,10日直接穿越海峽中線南端。

然而種種挑釁,中國當局卻視為理所當然,據央視主播報導:「權威人士認為,這是對賴清德竄訪美方、搞溝連活動的警告,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行動,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玩火。」

央視主播轉述國台辦立場,認定我國趁肺炎疫情蔓延,謀劃獨立。解放軍東部戰區也聲明叫陣,戰備巡航正當合法,部隊有決心,挫敗一切分裂活動。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回應:「這是中共運用計畫性作為,常態赴西太平洋實施的遠海飛訓,目的也在向周邊國家具體展現戰略威懾的意涵,那麼國軍對於台海安全情勢,以及當面共軍的演訓、機艦動態,都能夠充分的掌握。」

國防部嚴正回應,別輕舉妄動。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再次用推特發文回擊,表示蔡總統明明才敦促北京當局,此時應該處理武漢病毒,而不是進行軍事恫嚇,就算連兩天擾台,轟六也對冠狀病毒無效。

蘇貞昌也對此表示:「中國應該用全部的力量來幫助人民,脫離疫情的困難,才是正辦,但這個時候,卻讓軍機繞台,不但引起台灣人民的惡感,也讓區域和平受到滋擾,其實大可不必。」

除了官方接連表態,網紅館長陳之漢也不客氣批評,當國家一堆民眾病故,當局還有心情玩飛機,真慶幸自己是個台灣人,到底誰為疫情火上加油,各界看得一清二楚。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馬英九要政府接回中配子女 蘇貞昌:我們應量力而為,不要講風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