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自己填!病例自動化取代傳統口頭問診

為了防堵武漢肺炎造成院內感染,各大醫院都有因應措施,台南成大醫院運用科技來協助,掛號時,病患用平板電腦自己填寫旅遊史、相關症狀等等,來取代傳統的口頭問診帶來的風險,然後再把上千張的肺炎影像輸入資料庫,用AI來輔助武漢肺炎篩檢,準確度高達90%。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找到了!居家檢疫失聯者陳乙菲 已由警方尋獲

民眾發燒咳嗽,來到成大醫院看診,護理人員卻拿出一台平板交給他

長長的問卷,就像在餐廳點餐一樣,民眾得自己點選,包括旅遊史、不舒服的症狀等等,點完之後按一下提交,資料就上傳到醫師的電腦中,等候醫師看診。這時候護理人員趕緊用酒精將平板仔仔細細的消毒一遍,因為病毒在平滑的表面上最容易存活。

成大醫院發言人楊宜青表示:「有效的縮短病人在檢疫站停留的時間,同時也可以減少傳統的口頭問診,所造成的一個可能感染的風險,原來我們大概整個流程大概兩個半小時,可以縮減到20到30分鐘。」

台南成大醫院為了防堵武漢肺炎疫情進入院內,出動平板,將病例自動化,不但減少醫護與病患之間可能的飛沬傳染,也大幅縮短紙本填寫資料的時間,同時間還運用AI人工智慧來協助判讀肺炎。

楊宜青說:「成大醫院的肺炎的影像資料庫相當的大,利用這個資料庫我們來協助疑似武漢肺炎,確診的準確率可以高達90%。」

除此之外,還在院外完成這個組合屋檢疫站,病患從進入檢疫站到醫生做好醫療決策,不到30分鐘,科技防疫提升效率的時間,也讓醫護人員更有保障。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柬埔寨檢疫都陰性 乘客抵馬來西亞竟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