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僑包機今飛離日本 鑽石公主號部分旅客拒撤離

停靠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後天將結束隔離,分批讓健康的乘客下船。船上有近400名美國旅客,其中有40多人確診,必須留在日本隔離治療,而美國政府派出兩架撤僑包機,今天早上飛離日本,國務院表示有300多人登機,但仍有部分美國旅客選擇留在船上,因為他們抱怨政府救援太慢,加上登機的人都沒進行病毒篩檢,擔心上機可能被感染。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確診達454例 包機接回台人時間再延

船上生活將近一個月,縱使再過兩天就可下船,但能早一刻離開這艘大瘟船就好,美國這對夫婦寧願選擇回國再隔離14天,終於走出房門外,彷彿踏入另一個世界。

美國政府派出兩架包機,日本自衛隊則出動10輛巴士,接走鑽石公主號內三百多名國民,17日上午飛離日本。美國駐日使館表示,因為船上人員面臨高度感染風險,決定撤離自家人。但救援遲遲才到,美國旅客大不滿。

直到15日前,華府都支持日本政府船上隔離的決定,卻導致鑽石公主號成為中國之外最大感染區,眼看日本防疫失控,華府出手自救,也被認為是對日本失去信心。

從橫濱港的船上移動到羽田機場的飛機上,費時至少7小時,美國旅客可帶非美國籍的近親上機,登機前所有人都須檢查是否有病徵,沒有異狀的才可歸國,但沒有進行病毒檢測,就有部分美國人擔心有感染風險,拒絕撤離,認為待在船上更有保障。

確診的40多名美國旅客,別無選擇只能留在日本,選擇留下的結束隔離後,要再等14天,確定沒有異樣才可返美,歸國的也須強制隔離14天,且這趟返家航班可一點也不舒服。美國疾管人員提醒,「請穿厚一點,這是改裝的747貨機,比一般客機更不保暖。」

美國國務院表示最重要的就是保障人民的安全,但漫長的隔離生活,不僅身心俱疲,額外開銷也是一大問題,夢幻的郵輪旅遊,現恐成最大噩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旅客返家 得知返美仍須隔離情緒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