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再增6確診!日學者坦言:恐進入擴大感染階段

日本疫情發燒,今天又一口氣新增6名新確診病例,使得日本的本土病例數來到52人。如果再加上鑽石公主號和武漢撤僑包機上的確診人數,日本的確診總人數已經是高達519人。由於疫情不見減緩,即將在3月1日舉辦的東京馬拉松,主辦單位也決定取消一般跑者參賽,僅讓200多名菁英跑者參加。

更多新聞: 武漢疫情衝擊日本 勞動省設疫情群組、APP免費諮詢

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節節攀升,到17日上午為止,扣除鑽石公主號上以及先前武漢撤僑專機的確診患者後,日本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數已經超過52例。不只17日上午神奈川縣新確診一名醫護人員,以及一名鑽石公主號上的檢疫相關人員外,東京都也有一名60多歲醫師,16日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但因這名醫師直到被確診前也有多次與他人聚會的紀錄,因此官方也難以斷定傳染途徑。而愛知縣先前有對夫婦前往夏威夷旅遊被感染,現在連他們的一名友人也被驗出確診。

另外傳出醫院內有5名醫護和患者確診的和歌山縣,則緊急對院內50多人進行篩檢,16日初步確定並沒有新確診個案。不過17日和歌山再傳出4人確診。其中3個人是濟生會有田醫院確診60多歲男性患者的母親、妻子和弟弟。另一名新增的確診男性,一月中旬以來從未到過有田醫院,感染途徑不明。

面對國內不斷爆出新病例,日本官方終於在16日召開首次專家會議,與會專家強調日本疫情不容樂觀。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說,「我們可以預期今後國內的疫情將進一步發展。」

日相安倍會中指示,疫情諮詢中心要全天候接受民眾諮詢,國內接收患者的醫療機構也將增加為800間,為可能的疫情爆發未雨綢繆。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指出,「現在疫情已到達了另一個階段,我們也被提醒應該要注意,病例數恐怕會進一步增加,我們也得預先設想更多對策。」

官方也呼籲高齡人士或是患有慢性病的民眾,盡可能不要出入人潮眾多場所、做好個人衛生管理,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另外日本派往武漢的第5班撤僑專機,17日上午也載著65名乘客抵達羽田機場,官方也會進一步篩檢,確保沒有病毒趁隙而入。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疫情失守 本土確診病例增至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