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疫情失守 本土確診病例增至40人

日本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今(15)日東京都又新增8個病例,其中7例都和先前確診的計程車司機一樣,曾出席工會在船形屋舉辦的新年會,第8例則是一位上班族。另外和歌山縣的醫院也新增3起病例,包括先前外科醫師的同事,晚間又證實名古屋新增一例是一名60多歲的女性,目前日本本土確診病例已經來到40例。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日本再增6確診!日學者坦言:恐進入擴大感染階段

先前傳出有醫師和患者染上武漢肺炎的和歌山縣濟生會有田醫院,除了最先確診的外科醫師和一名病人外,15日又傳出新病例是另一名外科醫師、醫師的太太,以及年約60的病人。前一天才否認發生院內感染的和歌山知事,這下只能改口。

不只和歌山,東京都這起新增病例更令人心驚驚,因為他出現發燒症狀後,還曾搭新幹線出差。這名患者是40多歲的男性上班族,2號開始咳嗽,後來因為發燒就診,而且不只看了一家醫院,一直到12號才住院,目前情況嚴重。

另外之前確診的千葉縣20多歲病患,由於他直到確診前都持續搭電車,往來千葉和東京通勤上班。消息傳出不只通勤族人人自危,他任職的NTT數據公司也趕緊發表聲明,除了會將辦公室全面消毒外,也會讓十多名曾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員工,暫時在家工作、自我隔離。

日本近日新增多起本土確診病例,厚生勞動大臣在15號的記者會坦言,疫情似乎已經進入新階段。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表示,「以階段來講的話,現在發生的好幾例都不清楚感染途徑與過去不同,故某種意義上狀況已改變。」話說的含蓄但防疫可沒有含糊的空間,日本政府必須趕緊動起來。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確診40起本土病例 週末活動不受影響